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最喜爱的十条街道④]江汉路:江城第一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3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最喜爱的十条街道④]江汉路:江城第一街(图)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马冀 通讯员叶芳)10月1日,江汉路迎来了汹涌的人潮。据江汉路步行街地区管理办公室统计,当日步行街人流量超过50万,这意味着在人流量最高峰的时候,每块地砖上要站3到4个人。

  屈指数来,中国的大城市无一例外地把自己历史最悠久、商业最繁华、人气最旺盛的街道选作步行街。北京选择了王府井,上海选择了南京路,广州选择了上下九,而武汉,选的就是百年老街江汉路。

  “江汉路虽没有上海南京路那么宽,可是老建筑却比南京路更洋气、更漂亮!”92岁的老人王士桢1952年从上海来到武汉,已在江汉路扬子社区住了54个年头。

  记者步行在1600米长的江汉路上,只见四明洋行、日信洋行、永利银行等13栋历史优秀建筑一字排开:欧陆风格、罗马风格、拜占庭风格、文艺复兴式、古典主义、现代派……难怪有人说:江汉路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的博物馆。

  历史上的江汉路曾经是一条分界线,划分着华界和租界。江汉路的前身是南端一条狭窄的人行土路,名为广利巷,1861年,英国在汉口强辟租界,广利巷拓宽成为碎石路,紧靠英租界,取“对外忍让,唯求太平”的含义,更名“太平路”。20世纪初,地皮大王刘歆生一直将路修至循礼门,因此花楼街至循礼门一段被起名为“歆生路”。直到1927年英租界收回,太平路和歆生路合二为一,才因江汉关而得名江汉路。

  2000年,武汉市政府投资9000多万元,将江汉路改造为武汉第一条步行街。步行街北起京汉大道,南至沿江大道,集购物、休闲、旅游于一街,成为江城展示现代风情的大舞台。

  如果把江汉路上发生的每个历史事件、每家商铺的故事编纂成书,那将是一部浩瀚厚重的近代商业发展史;如果把江汉路鳞次栉比的商铺、熙来攘往的人流勾勒成画,那将是一幅欣欣向荣的现代清明上河图!

  武汉第一街,沉积了江城的屈辱与苦难,更见证了武汉的繁盛与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