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茌平:一个烟筒全城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茌平讯“一个烟筒全城用,一根管子送热风,一城空气好清新,一眼看去好风景。”几句顺口溜将茌平县城节能降耗的画卷打开:县城28家企业自备锅炉全部拆除,由信发热电集团统一供热,仅此一项热效率提高15个百分点,年节煤1万多吨。

  “以节能为突破口,茌平依托循环经济和技术进步,大力构建集约型、节能型、生态型工业发展模式。”县委书记侯军说。新型工业发展模式带来“三升三降”:今年1到7月

,全县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2.1亿元,利税18.1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1%、144.7%和134%,而万元GDP能耗、电耗、取水量同比降低5.8%、6.1%和4.9%。

  循环经济是节约降耗,发展高效工业的“牛鼻子”。县长任晓旺介绍,县里以循环经济为抓手,在铝加工、密度板、味精、纺织、制药5大产业链上共计600多家生产企业间,实现了上下游企业车间与车间“对接”,减少重复耗能环节36个,减少重复耗能点310多个。

  记者在鑫鑫铝型材有限公司看到,银白色的铝水自一路之隔的华信铝业有限公司,缓缓流入成型槽,转眼间变成了大型幕墙料、铝合金型材等几十个产品。鑫鑫铝型材公司董事长徐法水介绍说:“由于铝水直供,省去原铝二次熔化工序,每吨铝型材节电400度,每年节约电费250多万元。”

  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是茌平发展节约型工业的重要一环。信发热电集团引进富氧喷煤新工艺,每度电节约9克煤,全年节煤5.1万吨。齐鲁味精集团引进的对糖流加连续发酵技术,每千克味精节电折合0.9度,全年节电730万度。据统计,两年来,全县累计推广新工艺180多项,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改造率达97%,每年节电4亿度,先后有16家重点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计或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每年节支增效3亿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