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动物日动物也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51 南京晨报

  昨天是世界动物日,南京的动物们以不同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节日。记者昨天走访了一些动物集中的地方,不论是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动物保护志愿者还是动物爱好者,与小动物之间建立的那种心灵相通的真情,为动物日作了生动诠释。

  动物园动物享受节日配餐

  昨天,南京红山动物园里好热闹,数百种动物在各自的领域内,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同时也欢度自己的节日。从早上一上班,动物园的饲养员和营养师都在忙着同样的事,那就是给动物配节日餐。

  在猴类动物馆,饲养员魏大姐正在厨房里忙活,她的面前摆满了各种水果和蔬菜,这些都是各类猴子喜欢的食物。猴子过节食谱已经敲定,除了用高粱、玉米、豆子、小米等五谷杂粮制作的金窝头,还有香蕉、苹果、桃子等,过生日的猴子还可以享受到嗑花生、瓜子的乐趣。十多分钟工夫,魏大姐配好了一大盆食物,其中除了水果以外,还有红枣一类的果子。“这是给环尾狐猴准备的,过节嘛,肯定得让它们吃好。”魏大姐说。

  在长颈鹿馆,工作人员特意将苜蓿草等食物放在一个花篮里,挂在高高的杆子上,几只长颈鹿围在花篮边,尽情享受美味。阿拉伯狒狒、长臂猿等珍贵物种都有“小灶”,有鸡蛋、香蕉和拌了白糖的大米饭。当然既然是喜庆的日子,其他动物节日期间的伙食也赖不了。

  三胞胎白虎赶上生日

  动物们节日里都有特殊待遇,但最荣幸的还是三只小白虎,它们要过周岁生日。中午11时许,动物园的白主任拎来了一个大的蛋糕盒,这是动物园为三只小白虎做的生日蛋糕,里头没有面包牛奶,都是老虎最爱吃的精肉,肉上面用奶粉写出“生日快乐”的字样。

  这三只白虎的名字分别叫小南、京京和阿泰,是三胞胎。也许是“蛋糕”太精美了,当驯兽员将“蛋糕”送到大铁笼子里时,它们都趴在原地不动。驯兽员赶了几次,它们才很不情愿地凑过去嗅了几下,发现是自己最喜欢的美味,一只白虎首先张开大口,不抬头地吃起来。其他两只白虎一看,也忙着上去抢,几分钟后,“蛋糕”只剩下空壳了。几只白虎一顿美餐后,顿时来了精神,跃跃欲试等着参加表演。

  动物日变成狂欢节

  正值十一长假期间,动物园里的游客人满为患,动物们也有很多庆祝活动。在动物表演馆里,几只猴子正在和黑熊进行车技比赛,它们的车技都不错,猴子骑一圈,黑熊就骑两圈,猴子站在座椅上骑,黑熊就带着驯兽员骑,弄得驯兽员不好意思分高低,最终只能宣布平手。

  表演馆外的动物也没闲着,几只山羊当起了黄包车夫,拉着一个个游客在广场上转,那副卖力的模样,惹得游客哈哈大笑,有的游客过意不去,还给山羊小费呢。公园一角,经过训练的小猪竟然表演起跳水运动,看它们的高台跳水动作,大家都不敢相信是真的,因为小猪敏捷得就像鱼儿一样。最热闹的是鸟类馆,这里的鸟儿们唧唧喳喳,好像比平时的话要多,几只鹦鹉就像相声演员,不时地跟观众打招呼,又像是为自己祝福“节日快乐,节日快乐”……

  流浪动物也快乐

  在江浦星甸镇,记者探访了动物保护志愿者为流浪狗们创建的乡间乐园。因为是动物日,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的志愿者们提着蛋糕、狗粮赶来。进入流浪动物基地大院,两排红砖瓦房狗狗和猫咪叫声鼎沸。这里有四个大房间,房间里铺着一些床铺,近600只流浪动物就住在这里。大院一角是动物食堂,远远就可以闻到鸭肝和鸡肉的浓香,灶台旁还堆积着各种杂粮。

  黑子、大黄、花脸……每一只动物都有自己的名字,在这些志愿者的眼里,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灵性。志愿者们跳进狗群中,拿出自己带来的点心给它们吃,动物们激动得上蹿下跳,有的狗猫甚至爬到他们的肩上、背上,搭满了小爪子。动物狂欢,志愿者也高兴,他们呼喊着动物的名字,跟它们说话、打手势,动物们很有灵性,它们似乎懂得志愿者们的意思,手舞足蹈地配合交流。

  动物工作者呼吁爱护动物

  流浪动物救助基地的负责人哈文进女士说,为了保证这些小动物的生活,她在用尽多年的积蓄之后,最近又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她想去乡间为这些小动物创建一个更大的乐园。每年的动物日,她都会与志愿者们举行各种宣传活动,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流浪动物,加入志愿者行列。

  红山动物园的白主任则呼吁游客们关注和爱护动物,文明游园。白主任说,动物园给予动物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动物园反对游客随意给动物食物。因为动物园里的动物都比较珍稀,园里为动物准备的食物都是卫生营养的,而游客带来的食物就很复杂,其中有很多食物不卫生,甚至带有危害动物的病菌,动物食用后,可能致病。另外,少数游客还会故意刺激动物,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大家要注意的是,动物有动物的生活习性,它们也是生命个体,不是游客的玩偶。希望游客们在欣赏动物的同时,也要尊重它们,爱护它们,让它们快乐成长在我们的世界里。

  作者:亚丽 李灿伦/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