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插秧解决“最后一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8:1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0月4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潘新初 刘勇)今年,我省把机插秧列为农机化“头号技术”,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公里”。

  日前召开的省农机学会年会别开生面,福田、通柴、东洋、现代农装等农机厂家“搭台”,新型插秧机开到会场,展开性能大比拼。机插秧大户现场讲“致富经”:一小时作业5亩左右,每亩不低于30元,仅按8小时作业算,一天也可到手1200元。

  上世纪60年代,针对大秧龄洗根苗,国内开发出插秧机,因秧爪不能控制自如,勾秧率、伤秧率高,难以适应水稻栽插“浅、匀、直、稳”的要求。从那时起,插秧机就因技术要求高、难于研制,被称为水稻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

  近5年,农机部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组装与插秧机配套的农艺技术,实现浅栽、宽行窄株、定株定穴栽插,效果良好。省农机局总工程师汤绍武称,与手插秧相比,机插秧间距更匀,确保蔸数夺高产。据专家鉴定,机插秧比人工插秧增产12.9%。

  从日本、韩国的经验看,水稻插秧如同坐“过山车”,从手插秧、机插秧、抛秧,又回到了机插秧时代。我省20年前引进抛秧,农业界一直认同这一技术,却始终无法解决“除草剂导致面源污染”和“软盘白色污染”。据对比实验,与抛秧相比,机插秧株型紧凑,有效分蘖促多穗,也解决了除草剂面源污染。

  我省把新型插秧机列入购机补贴的重要内容。据统计,今年来,农民已购买新型插秧机71台,每台获国家购机补贴6000元,示范带动效应显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