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以置信?《印度时报》自揭印度游“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8:45 新华网

  是“不可思议”的印度,还是“难以置信”的印度,决定着印度旅游业的未来

  每当外国人被问起对印度的印象,许多人会引用印度旅游部的宣传词——“Incredible India”,即“不可思议的印度”,不过,这并不总是好意的赞美。有的时候,“不可思议”的是这里美丽的风光,是为数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是热情外向的人民和独特的风俗,而有的时候,“难以置信”的是这里糟糕的公共卫生,是落后的基础设施,是狡猾的小贩

和出租车司机。

  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9月24日刊登了一篇名为《不可思议的印度在哪里》的报道,列举了印度旅游存在的各种弊端。

  旅游部门急功近利

  报道首先选取了这样一个例子:一对瑞士夫妇在游览了闻名的泰姬陵之后,计划从阿格拉市搭乘尼赫鲁高速列车返回首都新德里,费时约两小时,票价不过10美元左右。但他们的印度导游说列车当日停驶,如果两人急于返回新德里,可以帮他们找辆出租车,价格是每人100美元,这对瑞士夫妇接受了导游的建议。结果,返回新德里后,他们才发现列车根本没有停驶。

  像这样的例子,许多到过印度的外国人都遇到过,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文章说,印度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可是每年外国游客的人数还不及新加坡或泰国这样的小国家。

  去年,约有390万外国人到印度旅游,而泰国则吸引了1200万外国旅游者,新加坡也有900万。

  报道采访了经营印度游25年之久的英国资深旅游从业者默里·琼斯。他说,印度旅游业不及泰国或新加坡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发展旅游业的态度过于急功近利。

  游客成“移动的美金”

  “与游客为善的态度,就是尽量满足游客的所有需要,使他们能够一来再来。但是,在印度,外国游客会觉得,大多数印度人只想当下从你身上能捞到什么,而不在乎你下次会不会再来。”琼斯说。

  从饭店拎行李的小弟、出租车司机、导游、到餐馆服务生,所有为游客提供服务的环节,都有人等着要小费,对于不习惯给小费的游客而言,确实容易觉得自己在印度人眼里是“移动的美金”。

  印度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拉吉·拉伊也表示,外国旅游者抵达印度的第一刻就开始面对各种负面问题,比如机场嘈杂、设施陈旧、海关官员办事拖拉、态度冷漠、出了机场出租车司机随便拉客等等,都容易留下不好的印象。

  同时,印度政府旅游签证的费用也比较高,容易让外国人觉得这个国家就是一味从游客身上要钱。

  Abercombie & Kent旅行社执行董事维克罗摩·马德霍克则认为,“像泰国、马来西亚和澳门这样的地方,旅游是经济的主要支柱,而在印度,旅游业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普通老百姓还没有意识到旅游业在塑造国家形象上能发挥的作用。”

  在美国经营旅行社的罗克希·沙尔玛更有高见,他觉得宣传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人际交流,一传十,十传百。“在推广印度旅游这方面,海外的印度人做得不够,印度人就不像有些国家的人,比如泰国人,那样热情地介绍外国人到自己的祖国去旅游。”

  昂贵的印度

  不过,报道说,绝大多数人认为印度旅游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落后的基础设施。印度的公路网络依然不够发达,特别是公路的质量有待提高;中档旅馆的数量不足;公共卫生设施缺乏,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就旅馆价格而言,印度可以算亚洲最贵的国家之一。在曼谷,顶级五星级旅馆100多美元一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像香格里拉这样的饭店一晚需要300美元左右,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更是高达500美元。住宿昂贵的原因在于旅馆的数量太少,中档次符合一般旅游者需要的旅馆更是缺乏;政府一般都征收房费12%的高额税收。

  飞机票的价格也不便宜,印度本国人买机票和外国人价格不同,外国人不能享受航空公司的打折机票,所以花的钱是本国人的一倍左右。政府对机票也加收了相当高的“奢侈品”税。 (驻新德里记者傅双琪)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