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告勿搞"台独宪改" 美压力下扁"修宪案"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5日电民进党4日下午召开第二次中执会讨论党版“修宪案”,虽然无具体结论,并预计11月初再开会进行讨论。美国方面则在此之前就密切注意,并通过多种渠道警告陈水扁勿搞“台独宪改”。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陈水扁曾多次在就职演说等场合明确宣称“宪改”不触碰“领土、主权”等敏感议题,并许诺遵守“四不原则”。因此连日来,对于陈水扁最近扬言“宪

改应该要更动总纲里面的领土定义”,美国透过各种管道促请陈水扁信守承诺,甚至用了一些“外交”场合少见的字句,诸如“对其领导能力、可信任度、与政治家风范的考验”,不可谓不严厉。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卡西曾在回答关于台湾“宪改”一事时,尽管口气比上个星期要和缓些,但底线完全没有改变。卡西说:“他(陈水扁)做了好几次的公开承诺,包括他在就职演说时的那些承诺,我们非常寄望他的‘领导’,期待他履行那些承诺。”

  据指出,美国这回透过三个途径传达讯息,一个在华府,由资深官员会见台北“驻美代表”李大维,一个在台北,由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会见高层人士,还有一个则是透过民进党系统。美国三管齐下,表达的讯息是一样的,都是要求陈水扁不但要信守承诺,也要展现领导人的能力。也就是说,扁本人不能言而无信,扁也不能任由民进党其它人为所欲为。

  报道说,美国强调“领导”,因为美国很难接受表里不一的台湾领导人。面对美国时,一再重申保证;面对台湾时,却又无所忌惮;这种行径不但使台湾领导人一职愈做愈小,也使美国对台海情势更增忧虑。所以诸如“党内民主由下而上”、“门坎很高,不可能在立法院过关”、“说给自己人听的”等等说词,美国这回都表明了绝不买帐,反倒耳提面命地期待扁拿出领导人的风范与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