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出台新安全计划 旨在结束教派矛盾,遏止教派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07 南方日报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2日宣布实施一项新安全计划,旨在结束日益深化的教派矛盾,并使各教派联合起来,共同遏止伊境内已持续数月的教派冲突。

  但就在新安全计划出台第二天,伊拉克又发生一系列暴力事件。巴格达逊尼派居住区的一个水产品市场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9人丧生,其中包括2个什叶派家庭成员。

  “四点”安全计划

  新安全计划包含4个要点。首先,巴格达每个区成立一个地区委员会,成员由各党派代表、部族领导者和伊安全部队人员构成。

  新安全委员会成员将共同商讨并监督伊安全部队的行动。如不赞成安全部队的行动方案,委员会成员可以提出反对意见。例如,逊尼派成员发现某次暴力事件发生后,伊警方没有追踪什叶派武装人员,逊尼派可向委员会申诉。

  新安全计划的第二项措施是,建立一个成员构成和地区委员会相似的中央和平安全委员会,负责统一协调伊安全部队。

  新计划还包括成立一个媒体委员会,以加强对媒体的管理。最后一个要点是,对新计划本身每月作出评估。

  “我们已决定永久结束教派间的憎恨,”马利基说。

  迫于美国压力

  一名参与制定新安全计划的伊拉克人说,这项计划很大程度迫于美国施加的压力。

  美国驻伊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本周警告说,为避免危机,马利基必须在两个月之内在缓解暴力冲突问题上取得进展。

  路透社说,美国11月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国内压力。许多美国人希望尽快撤出驻伊美军,但眼下伊境内教派冲突不断激化,整个国家笼罩在内战阴影之下,驻伊美军的撤离前景也因此堪忧。

  布什总统曾许诺,如果马利基能致力于平息伊拉克派系冲突,美国政府将继续向他提供支持。

  观点存在分歧

  许多逊尼派成员对这项新安全计划持怀疑态度。他们不太相信掌权伊政府的什叶派领导人会命令伊安全部队打击什叶派武装人员。

  “我没看到另一方(什叶派)对此(安全计划)表现出任何真正的渴望。有些武装人员受到政府支持,”参与签署这项新安全计划的逊尼派议员哈拉夫·阿拉扬说。

  来自世俗政党的议员伊扎特·沙班达尔说:“签署这项计划的人至少得向他们自己承认,他们是问题的原因,也是问题的一部分。”

  除了猜疑,两大派系间还对新安全计划有着不同诠释:什叶派希望安全计划以“反恐”为核心,而逊尼派将矛头指向暴力行为和暴力分子,其中自然包括什叶派武装人员。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4日,伊拉克士兵押送被捕的非法武装分子。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