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相声大赛公正性遭质疑 郭德纲勒令弟子退出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祥蕉)国庆期间,央视3套的全国相声大赛总决赛办得相当热闹,让喜欢相声的观众过足了瘾。同时,关于“郭德纲勒令弟子退出比赛”的新闻也炒得同样热闹。据悉,德云社的两名弟子曹云金、刘云天参加了本次相声大赛,但在师傅郭德纲的“怂恿”下,已经退出了比赛。

  没当评委感到不满?

  日前,本该亮相央视相声大赛的曹云金、刘云天两人始终没能站上舞台,原来在总决赛前,其师郭德纲让他们立即退出比赛。据报道,曹云金、刘云天是德云社的青年相声演员,也是该社的主力,为此德云社选派他们参加相声大赛。他们的表演以诙谐幽默、表演松弛、气氛活跃而得名,在大赛的进行过程中,获得很高的网络支持率。那为什么郭德纲会让他们放弃这个走向全国、争夺业界位置的大好机会呢?

  郭德纲解释,曹云金、刘云天和大赛剧组一些工作人员之间产生了矛盾,“而我对相声界的一些同仁的做法并不是很认同,对于一些在比赛中助演的相声演员的表演也有不同看法。我们对于退出比赛是表示遗憾的。”但他同时也对央视举办相声大赛表示赞赏,认为这次比赛对相声来说是做了件好事,并希望其越办越好。

  而根据一些报道和业内人士的评论,“不认同”、“不同看法”这类词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向。据称,和工作人员有矛盾只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郭德纲认为很多相声演员都不配当评委,而他自己却没当上大赛评委,因而感到不满。此外,相声界的门派之争严重损害了比赛的公正性。还有人认为,退出比赛只是郭德纲的又一炒作。

  评委选手多有师承?

  在退赛事件发生后,许多媒体和网友也纷纷对评委与选手的关系提出质疑。因为相声界素有拜师的传统,因此大赛的许多评委,就是台上选手的师傅或亲友。马季、姜昆、侯耀文、牛群、冯巩、李金斗、常贵田、师胜杰、苏文茂、石富宽……这些相声界的“大腕”组成了这次大赛的豪华评委阵容,评委中有很多是侯派、马派、常派的后人。而在参赛选手中,有侯耀文的学生李志强、高玉庆,有冯巩的学生崔艺东,有唐杰忠的学生周炜等,其他选手也基本上都拜过师。因此有人说:这样的相声大赛说不清是赛选手还是赛师傅。

  有人质疑评委打分忽高忽低,给自己师门的选手打分高,别人师门的选手打分低。比如在第一天比赛中,苏文茂打了5次分,就有3次被最低分、最高分否定。他对侯耀文的学生李志强打的分仅为9.59分,而对唐杰忠的学生周炜却打了9.94的高分。

  据某业内人士另一个比较极端的说法,在相声这个讲究行规、辈分、资历的圈子里,只有苏文茂始终有着自己的评判标准,原因是“李志强他们的《见利思迁》在舞台上所展示的各种噱头,对主题的展现没有任何好处,对观众的造笑过程也显得生硬”。而周炜他们的《我惯着他》是当晚“笑”果最好的一个节目,“演员对节奏的控制、人物的描摹以及对现场的调控都很成熟”。

  借鉴超女评选方式?

  或许经历过超女等一批选秀节目,人们已经不再笃信权威了。因此,不管“大师”们怎么发挥自己的专业素质来评判,乃至以自己的人格和名誉来担保,观众的质疑声还是不绝于耳。有的观众甚至提出,希望相声大赛借鉴超女的方式,让观众自己来选出心目中的相声新秀。他们认为,相声本来就是一门草根艺术,一个能够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娱乐方式,而不是一门高雅到需要我们去仰望的艺术形式。因此,每个人都可以是相声的消费者,也可以担任相声演员的评判者,因为听着高不高兴是观众自己的事,“再高明的相声大师也无法为观众的欢乐程度评分。”

  而目前有两档相声节目就是按观众打分的方式来操作的,一个是深圳卫视的“笑星模仿大赛”,一个是吉林卫视的“我是大逗王”。在这类节目中,评委就变成普通老百姓了,不过权威的影子还在。比如,“笑星模仿大赛”的评委会主席是赵本山,“我是大逗王”的评委会主席是何庆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