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书的畅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25 东方网

  孔曦作品集某友出了新书,正四下分送。聊起来,说是请人写序花了多少钱,请人写书评、发表书评又费了多少心思。问赚钱多少?他苦笑:你看看印数,版税又那么低,不过凑个热闹罢了。

  翻开《新闻晨报》,赫然见《名家新作纷纷“铩羽”》的报道,副标题是“签约一二十万册,销量仅有几万册”,原来名作家也不再畅销了。

  掐指算来,这几位盛名之下的名家,其实还缺了若干畅销的要素,“铩羽”之说,也就难免。看看如今的各路畅销书榜单,稍作思量,就不难归纳出畅销书的几点要素。

  其一,作者的身份当以名人为佳,国际影星、影视歌三栖明星、名导演、超女好男儿之类最为保险。其他行业的名人,以当时的曝光率和关注度为标准。比如某些教练员和运动员,某些大学教授(前提是通过电视让全国人民看得脸熟)。前者有泼天的人气,后者兼有学术方面的威望。如果作者仅仅是美女,不妨把倩影和特写醒目地印在封面上,聊作补救。

  其二,书的内容,若是说历史或品名著,既不能板着脸正说,也不能闭着眼瞎说,要善于揉合两者的长处,亦庄亦谐,力求通俗易懂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忌麻辣,宜清淡。手捧一本这样的书,既显得很有品味,也不会消耗太多的脑细胞。

  此外,明星名人的成功经验也颇受欢迎。再其次,言情也不错。男女情爱、男男或女女情爱。爱情是永恒的主题,到了后信息后后信息时代,也不会过时。

  其三,读者诸君每天主动被动地接受的信息实在太过繁浩庞杂,所以书的容量不能太大。如果出于定价的原因,必须得把书做得厚厚的,那就选质量好份量轻的纸张;文字之外,务必多多地杂以插图或照片,让读者的眼睛不时地得到休息。

  其四,有评论家说,“现在是大众传媒和大众消费文化勃兴的时代,迫使小说进入一个批量制作时代。”难怪诸多小说作坊应运而生。名家们生活阅历再丰富、写得再快,能敌得过一批批时尚文学青年以自身的贴切感受,在流水线上生产青春文学作品么?

  其五,据说,读者的主流是14岁至25岁的年轻人,无论你是当今的文坛泰斗,还是某某派小说的创始人,想要自己的书畅销,都得与时俱进,跟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以码字为生的作者作家、小名家大名家们,请您瞧瞧自己都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能否化劣势为优势,化愤怒为力量,继续为畅销而奋斗。

  畅销或许会是经典,畅销又未必是经典。真正的文学是耐得住寂寞的。怕只怕享受过辉煌与热闹的大小名家,已经害怕寂寞了。

  果如此,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果如此,中国的文学是否会绝种呢?


作者:孔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