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在三湘]刘筠:让鱼成为“家常菜”的育种学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28 红网

  

[创新在三湘]刘筠:让鱼成为“家常菜”的育种学家(图)

  (刘筠院士在进行科学研究)

  在很长一段岁月里,对于中国寻常百姓来说,鱼是“待客”菜,除非来贵客,一个月也难吃上一次。

  现在呢,不少鱼甚至比蔬菜还便宜。让鱼成为百姓餐桌“家常菜”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筠。

  被称为四大家鱼的青、草、鲢、鳙可以在池塘生存,却一直无法在池塘繁殖,种苗只能在江河里捕捞。这极大地限制了淡水鱼的产量。提高鱼在池塘里的繁殖能力成为鱼类学专家急待攻克的难题。1958年,28岁的刘筠主动挑起这个重担。当时,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几乎是空白,一切要从头开始。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刘筠卷起铺盖带着学生奔赴祁东县安营扎寨,一头扎进农民堆里。从事生物专业的人视季节如生命,为抢季节,刘筠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七八个小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深入全省36个县市,采取了上千份实物标本,最终解决了家鱼人工繁殖的机理问题,结束了中国四大家鱼不能人工繁殖的历史。1981年,刘筠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随后,刘筠院士所率领的科研组又完成了“鳖的繁殖与人工养殖研究”课题,让甲鱼也走上了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上世纪90年代,刘筠又把目光瞄准了“鲫鲤杂交的研究”和“异源四倍体鲫鲤和三倍体湘云鲫(鲤)研究”。课题1987年起步,历时10载始获成功。新鱼种“三倍体湘云鲫(鲤)”因具有生长快、口感好等优点,被定为国家级品种,并在全国和东南亚推广养殖,产生了数百亿元的经济效益。刘筠因突出贡献,先后13次获得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2002年荣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04年又成为省首届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唯一得主。

  如今,年近80的刘筠院士带领他的课题组,正致力于四倍体、三倍体、二倍体鱼遗传改良方面的研究。今年8月,喜讯再次传来,教育部批准在刘筠领导的鱼类发育生物学研究室基础上建立“多倍体鱼繁殖与育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龚民 实习生 叶乐)

稿源:红网 作者:姚学文 龚民 叶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