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努力提高海洋科技“国际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李斌)海洋是巨大的国际通道。伴随着海洋事业的发展,我国海洋科技国际合作呈现持续拓展态势。通过国际合作,我国海洋科学技术的国际地位逐步得到提高。

  全球海洋生态动力学、国际海洋科学钻探、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全球有害赤潮的生态和海洋学、全球海洋观测系统计划、国际大陆边缘计划、国际洋中脊计划……在一系列

重大国际海洋科技合作项目中,我国科学家积极参与,作出了应有贡献。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日前表示,随着我国海洋科技事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我国在国际海洋事务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1979年,我国首次当选为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理事会成员国,并连任至今。我国还分别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朝鲜、印度等国家签订了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协定,联合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开展了东亚海计划、渤海环境保护与管理、黄海大海洋生态系计划、南中国海北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等一批区域海洋科技合作项目,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后,我国海洋科技国际合作将重点在巩固已有双边和多边海洋科技合作的基础上,结合需求,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开拓新的交流领域。

  同时,我国将有选择、有侧重、有步骤地介入区域性和全球性国际海洋重大科学计划,支持并推荐我国科学家在国际海洋科学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主动参与制订国际海洋科学计划,并在有传统优势的学科领域创造性提出区域及全球性海洋科技合作新主题,努力形成以我为主的海洋科技合作新态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