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个多世纪:我国组织近百次海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李斌)辽阔的海洋究竟隐藏着多少秘密?自1958年开展“全国海洋综合调查”以来,国家各有关涉海部门合作,先后组织实施了近百次专项性或综合性海洋调查,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洋调查是海洋事业发展的基础。许多具有重要影响的大调查,已经载入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光荣史册。

  上世纪70年代连续7次开展的太平洋中部海区调查,为我国首次远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提供了良好的现场环境保障;80年代开展的海岛和海岸带资源综合调查,为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促进沿海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从1984年至今,连续22次开展的南极科学考察、2次北极科学考察,不仅使我国在南北两极拥有了长城、中山、黄河3个常年考察站,而且使我国由此跻身于国际极地考察大国行列;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开展了18次大洋矿产资源调查,使我国在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获得了7.5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结核开辟区;去年进行的环球大洋考察,首次实现了中国海洋人“挺进三大洋”的宏伟目标。浅海油气资源和天然气水合物调查为国家能源发展寻找新的接替基地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正在开展的“我国近海环境资源综合调查与评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海洋调查领域一次性投入最多、参与部门最广、调查手段最为先进、调查要素最为丰富的综合性海洋调查,该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建设“数字海洋”,推进我国海洋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说,今后要在以往开展的一系列调查基础上,围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国防建设的需求,适时选择我国资源富集区、环境脆弱区、重要航道区和安全敏感区海域,组织开展水文动力、生态环境和资源等专题性精密调查,及时掌握海洋资源环境变化的数据,为客观、准确、科学、全面掌握我国管辖海域的真实状况打下坚实基础,早日实现几代海洋人“查清中国海”的夙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