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村游”助黑龙江50万人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5日电(记者邹大鹏)融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游”,正让中国农业大省黑龙江的农民腰包渐鼓,也改变着一些农村地区的产业结构。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省有近50万人因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脱贫。

  国家旅游局把2006年的旅游主题确定为“乡村旅游年”,鼓励农民转变观念,依靠当地资源拓宽致富渠道。早在这个主题确定前,黑龙江就开始了传统农村经济“变脸”的探

索,乡村旅游已成为一些农村地区的特色产业。大庆市杜蒙县当奈村曾是一个以种植、渔猎为主的不起眼的小村庄,村民周树文2003年开始经营采摘游和湿地“竹筏荡舟”旅游时,并没有想到今天全村会有300多人和他一样吃“旅游饭”。

  周树文说:“城里人对咱农村的很多东西都好奇,无论是果实采摘还是撑竹筏,他们都想尝试一下。过去种一年地的收入也就1000多元钱,现在搞旅游的收入至少要翻一番,收入高的可以达到几万元。”

  据介绍,乌苏里江边的虎头镇、兴凯湖周边的白泡子乡等100多户农民开设的家庭旅馆今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附近农民年增收近1000万元。牡丹江市宁安县和海林县的许多农民,依靠镜泊湖及当地特色农业旅游资源,由种田转向了从事第三产业经营,悄悄地改变着当地的产业结构。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薄喜茹说,目前乡村旅游大部分集中在旅游景区的边缘地带和都市的郊区,主要停留在观赏、采摘等方面,可挖掘的空间还很大。“乡村游”不仅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是黑龙江今后旅游产业发展的长期重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