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翁又贡献5段老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仲毅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南京,听着老吆喝的声音长大,我也想说几段没人提过的老吆喝。”昨天上午,家住老城南的武烯庆老人打进电话称,自从去年本报推出“留住南京声音”这个栏目后他一直很关注,虽然本报已经挖掘出了100多段南京味儿十足的老吆喝,但他还藏有几段上世纪30年代时的吆喝声。

  老吆喝再添5个新段子

  “这南京吆喝声我听了近70年了。”八旬老人武烯庆告诉记者,自从看了第一篇“40年整理23段南京叫卖”的报道,他回忆起了童年往事。“作为老南京,我也想提供几个老吆喝的段子。”说着,武烯庆老人拿出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卖灯草、卖小粉等南京吆喝。“卖灯草也有吆喝啊?”记者问。

  “上世纪30年代,人们都是在豆油里放一根灯草来挑灯夜读的。”武烯庆老人笑着解释说,“我现在还清楚记得,灯草呈白色,基本上就同现在所使用的棉线一样。那时候我所住的地方每天都会有一位老人沿街叫卖,一根一个铜板。”说着,武烯庆老人张口开喊:卖——灯草——喽,一个铜板一根……

  武老告诉记者,除了卖灯草,他的记忆里还有卖小粉、卖黄连茶、卖耳勺、叫魂等4段吆喝,但随着老行当消失,现在再也听不到那些曾经熟悉的吆喝声了,所以他希望能将自己记得的吆喝声永远地记录下来。

  “马头牌冰棒”人气旺

  武老仅是众多老南京中的一个代表,自从本报与响乐联盟网站(www.39club.om)联手推出60段南京吆喝彩铃后,更是引起了“小南京”的强烈追捧。

  “虽然小时候也听过一些吆喝声,但我一直都不知道这就是南京吆喝,还是在网上听到了吆喝彩铃的声音后才了解的。”在广告设计公司上班的刘晓东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城北,小时候他也听过一些吆喝声,尤其是“马头牌冰棒”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

  刘晓东回忆说,每年的七八月份,放假在家的他,每天最盼望听到的就是“梆、梆”敲打木箱的声音。“只要一听到那熟悉的声音,我会一下子窜到街上,跟着那个边推车边敲打黄色木箱的小贩一路小跑。”

  “过去很多年了,生活条件也好得多了,但那熟悉的叫卖声一直印在我脑子里。”刘晓东笑着说,所以他在听到吆喝彩铃后就迫不及待下载了一首自己最喜爱的“马头牌冰棒”。固定电话可听吆喝彩铃“我不用手机,有什么办法能听听那些吆喝彩铃呢?”除了小南京爱听吆喝彩铃外,老南京们对吆喝更是情有独钟,那些不用手机的老人纷纷打进电话求助。

  为了让更多的老南京能听到老吆喝,本报与响乐联盟网站(www.139club.com)再度联手,在原有的3种下载方式外,又增加了拨打1606789固定电话听老吆喝彩铃的业务,这样就可以在家中听到那一段段熟悉的吆喝声。

  第1种短信下载1:移动用户编辑SZ+彩铃代码+“#”号键即可。如:想下载“马头牌冰棒”的手机吆喝彩铃,编辑SZ+518767(“马头牌冰棒”彩铃的铃音代码)+“#”号键发送至12530即可。

  第2种短信下载2:移动用户编辑DG+铃音代码发送至12530即可。如:想下载“马头牌冰棒”的手机吆喝彩铃,编辑DG+518767(“马头牌冰棒”彩铃的铃音代码)发送至12530。

  第3种登录网站下载:登录“响乐联盟”网站(www.139club.com)进入“留住南京声音”活动专区,可以看到60段南京吆喝的名称及铃音代码,吆喝迷可根据提示点击“试听”,然后选择自己所喜爱的彩铃进行下载。

  第4种电信座机和小灵通用户,可拨打1606789固定电话,根据电话里的语音提示选择60段中自己最喜爱的吆喝声。

  特别提醒:下载每首彩铃为2元,拨打1606789听吆喝彩铃业务为2元/分钟,所得收益扣除成本外将全部用于南京老吆喝的传承事业。(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