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ET7计划特别报道之五 机器人舞刀弄枪样样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1:20 北京娱乐信报

  黄金周了,睡觉完了吃饭,吃饭完了唱歌,唱歌完了睡觉?七天时间这不白扯了吗!21世纪的这都第几个黄金周了,整点技术含量行呗?我们的黄金周口号是“ET7”,略带英国口音地说“easy technology in 7 days ”,通俗地说“科技7天乐”。但我们这些“弓虽人”偏要这么说:ET7。略带铁岭口音地说:今天,你ET7没?

  

黄金周ET7计划特别报道之五机器人舞刀弄枪样样通
“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自我介绍一下好吗?”面对大家提出的一连串问题,一台机器人不慌不忙、对答如流。10月9日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上,这台名叫“汇童”的仿人机器人将代表中国机器人与其他20多个国家的机器人“同台竞技”。

  记者探营

  “怀胎”三年 获重大突破

  “汇童”不但会语音对话功能,还会打太极拳、刀术等绝活。只见两台机器人手持钢刀,相视而立,俨然是两位“武林高手”。突然间刀光闪动,只见它们弯腰弓腿,或劈或刺,一招一式舞弄得有板有眼。

  上周六,记者去北京理工大学探营了解到,仿人机器人是科技部“十五”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的重点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历经三年,取得了重大成果。理工大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黄强告诉记者,仿人机器人具有人类的外形特征,更容易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及运载工具,应用前景广阔。开展仿人机器人研究,不仅可促进机械电子、传感控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发展,而且将开辟未来家庭服务、社会娱乐、危险作业及军事方面的应用新领域。“目前我国的仿人机器人只是用于表演,而未来的机器人将从各方面服务于人类,真正融入人类社会,与人们‘共享空间’。”

  

黄金周ET7计划特别报道之五机器人舞刀弄枪样样通
权威观点

  15年内进入普通家庭

  据黄强教授介绍,人类的日常生活环境如家庭、办公室、医院以及各种交通工具,都是为人类活动而设计的。由于仿人机器人具有人类两手两脚、头部和躯干的外观特征,因此更容易适应,而无须去改造人类的活动环境。“比如负责照顾老人的机器人,陪同老人出行,也能够一同乘车。”黄强教授透露,目前我国在医疗行业已经有小批量的机器人开始得到应用,在未来的10年间,机器人将大批应用到医疗行业,未来15年内,机器人将走入普通家庭,成为机器人家庭服务员。

  信报记者 杜丁

  “汇童”个人档案

  身高1.60米,体重63公斤,外形酷似美国影片《机器战警》中由真人扮演的机器人警察。全身共有32个自由度,配备力传感器、视觉传感器、加速度计、倾角计、编码器等各类传感器共44个,可模仿人类前进、后退、侧行、转弯、上下台阶等各种复杂动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