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警惕特殊利益集团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2:03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范迎春 柴海亮 郭奔胜)驻北京的一些观察家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鼓励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将采取措施抑制和防范由此衍生“特殊利益集团”,以免其损害公众利益和破坏社会和谐。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六中全会将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将更多地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着手,消除各种危害公共利益的不利因素,营造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和机制。

  对特殊利益集团说不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文瀚说:“我们党要通过制度建设,坚决防止‘特殊利益集团’的衍生。”

  他说,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公平正义,执政党必须通过科学的体制和机制统筹社会各群体、各阶层、各集团的利益,从而维护社会整体利益。

  严文瀚说,中共将进一步加强党内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力度,防止某些政府部门及一些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代理人;继续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深圳大学教授黄卫平说,“中共一再强调要坚持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因此,中共决不会允许狭隘的、排他性的‘特殊利益集团’衍生。”他说,十六届六中全会后,中共肯定会进一步采取强有力措施去协调各利益集团、各利益群体和各利益阶层之间的关系。

  特殊利益集团损害公共利益

  黄卫平说,最近几年,我国的电力、交通、电信、能源等垄断行业颇受公众的不满,因为它们长期盘踞公共资源高地并独占利润,把相当一部分应当归社会共享的成果变成部门利益,享受过高的收入和过高的福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说:“在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某些垄断行业最容易演变成‘特殊利益集团’,损害公共利益。”他说:“在我国,一名高速公路的普通收费员月收入竟达8000元,这显然不公平。”

  防范特殊利益集团衍生

  陆学艺说,目前中共正在推行政府职能的转变,让政府担当“仲裁者”“服务者”“监管者”角色,防止其成为任何局部狭隘利益的代言人。

  他说,今后,政府将主要靠制度和民主程序来协调利益关系、调控利益矛盾,让各利益主体在同一平台博弈的基础上达成共识。中共目前正在深化市场化改革,力图打破行业垄断、部门垄断,鼓励公平竞争,铲除滋生腐败和“特殊利益集团”的土壤。“特殊利益集团”的形成与发展同商业贿赂存在着密切关系,中国正在开展的打击商业贿赂行动,也表明对可能形成“特殊利益集团”的戒备。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