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话印章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2:04 长沙晚报

  我国比较著名的印章石有青田石、昌化石和寿山石三种。

  青田石产在浙江青田,除印章外,许多工艺品也都采用这种石料,用来雕镂成香炉、石狮、佛像、花鸟等。这种石按质地、颜色、纹理还可分成20多种,其中有种透明或半透明的叫“冻石”,如竹叶青、鱼脑冻、青田冻,都是青田石中的珍品。昌化石产于浙江昌化,石中含有一种辰砂朱点。

  昌化石分布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玉岩上,明代发现此石不凡才进行开采,清代就有不少官员用这种石制章,向王室作贡品或礼品。

  寿山石产在福州寿山乡,又分田坑石、山坑石、水坑石三种。据说早在石器时代就利用它作箭簇。其中以田坑石为珍品,它质地细腻,柔而易雕,以黄色为最,有“田黄石”之称,田黄石中又以透明的最好,被视为极品,人称“田黄冻”。曾有“一两田黄三两金”之说。

  此外还有贺兰石。这是一种水石岩,质地比较好,刚柔相宜,结构均匀,可作砚石、镇纸、水洗、笔筒、印泥盒等,用它磨刀可取代进口的油石。但贺兰石因交通不便,靠人背运,采集困难。

作者:鼎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