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导”:请好好管住你的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15 新民晚报

  本报讯北京消息:本想游览秦淮风光,了解历史掌故,但导游却津津乐道秦淮名妓的“成名艳史”,一路上荤段子、黄段子不绝于耳。一位游客抱怨,一些导游素质低下,没有“导向”,已经成了旅游文明的“污染源”。

  导游作为旅游文明的“传播者”,其言行举止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的不仅是个人的知识水平和文化修养,而且还映照、引导着游客的言行举止。说黄段子的,实际上反映出

导游肚子里的“墨水”不多。很多导游,只是把风景区、旅游景点的宣传资料照本宣科。二三分钟的工夫就把资料背完了,剩下的时间只能讲一些黄段子为游客打发时间。这种行为无异于对游客的精神污染,不仅败坏了旅游业的声誉,也阻碍了旅游业文明程度的提高。

  导游的讲解要吸引游客靠的不是编造黄段子,而是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这需要导游加强学习,重视积累,不单掌握旅游景点的风土人情、典故常识,还需要有历史、地理、政治等多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同地方客人的背景和习惯,洞察客人的需求和兴趣点。通过自己的讲解,丰富游客的知识,陶冶情操。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导游,导游被誉为“旅游的灵魂”。因此,能否形成健康文明的旅游之风,导游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时下,正值“十一”黄金周的出游高峰,希望旅行社和相关部门加强对导游的管理,同时导游自身也应规范言行,杜绝不文明行为,让导游真正成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旅游文明的垂范者,而不是旅游文明的“污染源”。

  (杨玉华葛如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