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之歌:在长江两岸打了近19万个来回的魏又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5日电(记者 熊金超)没有惊世的壮举,也没有曲折的经历,但魏又明在轮渡驾驶员的岗位上,在长江两岸往返了近19万个来回,连续19年安全航行无事故。

  岗位是平凡的,但魏又明的快乐和坚守是不平凡的。

  长江和汉水划武汉为三镇,使过江轮渡成了江城沿袭百年的公交工具。1978年,高

中毕业后下放农村3年的魏又明到武汉轮渡公司当了一名水手。那时,过江轮渡是武汉的主流公交,高峰时每日运送乘客上百万人次,做一名轮渡驾驶员,成了这位水手的追求。

  要做船舶驾驶员,至少要当3年水手,再当3年舵工。在8年的水手和舵工生涯中,魏又明一面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一面潜心钻研驾船技术。1987年,他如愿以偿地考上了驾驶员。

  然而,那时武汉两江桥梁建设突飞猛进,传统的过江轮渡成了辅助公交,乘客人数大幅下滑。1996年,有一大半船员“弃船上车”,分流到公交汽车上,而升任船长不久的魏又明却坚定地留在了船上。

  有一个冬夜,轮渡只载有一位乘客过江。在起锚开航的那一瞬间,和其他员工一样,魏又明心里也掠过一丝寒意。船行江中,在茫茫夜色中伫立船头的他突然感到,自己指挥的这艘轮渡虽然落寞,却因为有了这一名乘客而不至于无功行驶。他走过去,真诚地说:“谢谢您乘坐我们的轮渡。”乘客会心的笑容让他重新捡回了为乘客服务的快乐。

  抱着一份对乘客的感激之情,魏又明带领他的船员完善了轮渡上的“便民服务”:老幼病残孕专座、便民小药箱、便民茶水、便民针线包、便民气筒、导游图、天气预报、失物启事……

  他说:“为乘客特别是外地游客提供便利,对船员来说是举手之劳的小事情,但它能大大方便游客,而且透过轮渡这个窗口,还能把武汉人的热情传播出去。”

  在任船长的10多年中,他所在的船只先后获得了全市交通系统的“文明船”称号和“明星船”等荣誉。他个人也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服务标兵”“服务明星”称号。

  魏又明说:“荣誉只是副产品。我们最大的收获其实是在为每一个乘客的服务中享受到了快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