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各地大力开展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针对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全国各地有关部门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大力开展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教育,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北京把开展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教育与人文奥运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联系在一起。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顾晓园5日对记者说,北京作为2008年奥

运会举办城市,公民文明素质不仅体现在旅游活动中,更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北京市旅游局将加强行业管理和教育、宣传工作,通过开展“迎奥运、展风采”导游员大赛、文明旅游志愿者选拔赛等活动,加强政府、企业、公民三方互动,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礼仪知识渗透到员工素质教育和文明游客培养工作中。

  四川省九寨沟管理局将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文明旅游公约下发到景区各个保护站。九寨沟管理局4日还结合自身实际发布了《九寨沟文明旅游公约》,该公约为24句琅琅上口的“四字经”,内容除了与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发布文明旅游公约一脉相承外,还加入了例如“顺序乘车、讲究公德、民族和睦、热心公益”等结合景区实际的内容。此外,九寨沟管理局特别将“文明管理、诚实守信、优质服务、提高素质”等列入公约,以表达该局从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素质、发展文明旅游的决心。

  在黄金周期间,济南市文明办、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与文明同行”活动,首个专项行动就是“与文明同行万人大签名”,包括“呵护泉水”“善待动物”“爱护文物古迹”“关爱老街巷”等六大主题,并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在签名的头一天,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000多名师生,就自发报名参加,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引导更多游客积极参与文明旅游。在济南动物园,1500多名小朋友成为“与文明同行——善待动物”签名活动的“主力军”。他们用稚嫩的小手,将自己的名字签在横幅上,有的拉着爸爸妈妈一块来签名,表达出自己保护动物、善待动物的心声,让文明伴随着自己从小一起成长。

  浙江省普陀山为迎接我国推出的提高公民文明旅游素质行动计划的第一个黄金周,普陀山管理局举行了由160多名各部门、单位、乡镇、社区、村(社)和旅行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文明动员大会,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当地在利用普陀山电视台、普陀山报、黑板报、宣传栏等舆论阵地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还向全山居民和来山游客发放了5000多份文明倡议书。这份名为《争做文明居民文明游客,提升旅游文明素质》的倡议书号召每一位居民和游客都以满腔热情关心和热爱景区这个“大家”,并希望广大居民和游客积极行动起来,增强主人翁意识,强化责任感,自觉参与各项创建活动,自觉维护景区环境,自觉抵制各种有损景区文明形象的现象,争做文明居民和文明游客。

  河南省旅游局要求在全省主要旅游景区、旅游集散地和旅游交通工具上张贴宣传画、标语和公益广告,历数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各种表现,提醒游客保持旅游文明习惯。在景区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一些影响大的不文明行为,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曝光。同时,建立奖惩制度。设立不文明旅游举报热线和信箱,鼓励个人或单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对旅游行为中做得好的典型进行宣传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出现不文明行为的旅行社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有恶劣影响的旅行社要取消其营业资格。

  海南省三亚市近200家旅游景区、饭店、旅行社、购物店等企业负责人日前共同签订了旅游行业诚信公约。这些企业承诺自己绝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欺诈游客,依法、诚信、正当、优质、文明、安全地经营。业内人士说,希望借此举规范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三亚旅游市场,使游客放心来三亚旅游。三亚市市长陆志远说,对于影响三亚旅游形象的单位和个人,要实行“一次性死亡”,三亚不欢迎这些破坏三亚旅游形象的单位和个人,对坑害游客的行为要狠狠打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