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华时评:从容度中秋 月是今夜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9:09 浙江在线

  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在从容中感受浓郁的亲情、乡情,过一个难忘的团圆节。

  和谐、团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亘古不变的主题,代表着炎黄子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0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没有消磨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这份追求,每逢中秋月明星稀之时,我们阖家欢聚,遥望一轮明月、浩瀚星空,品尝着香甜的月饼、甘美的瓜果,体会丰

收的喜悦、和睦的亲情。无论是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还是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都表露了人们对团圆的渴望,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这种浓浓的亲情,构成了我们社会凝聚力的基础,形成了社会和谐进步的基石。

  社会经济的发展,既为我国人民的节假日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条件,也提供了更加宽松的休闲环境,过好节假日对于增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价值被重新认识。国家假日办发布的旅游信息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长途旅行的旅客数量同比明显增加,一个重要因素是今年中秋节适逢长假,长途旅行时间比较宽裕,同时也说明象征着和谐、团圆的中秋节,意义进一步得到提升。这种现象提示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出发,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对中秋节这样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应当给予更多的重视。

  近年来有不少人呼吁,把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民族传统节日像春节一样纳入国家法定节日,这说明一些传统文化深藏在人们的心灵深处,当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条件的时候,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就会凸显,成为社会和谐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从容度中秋,月是今夜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今年的中秋节注入了特殊的意义。吸取民族传统节日的人文营养,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优势,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将使这个中秋节成为我们心中一个珍贵的记忆。


作者: 罗博 张丽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