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本土市民是引导文明旅游的“路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0:01 红网

  《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颁行后,广州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赤裸裸的不文明现象,在这个黄金周已有所收敛;但在公共楼梯休息挡道、在书店购书时吃吃喝喝等容易忽略的不文明行为却屡见不鲜。(10月5日《信息时报》)

  广州这个洋溢着现代气息的城市,自然也属外地游客的观光之所,因而也给城市文

明指标造成一定影响。但就我看,城市不文明行为的仍然存在,虽有外地游客的责任,也有本土市民的责任。换言之,在具有不文明行为表现的人群中,既包括外地游客,更包括本土市民。

  无论在车站码头,还是在公园街道等等地带,外地游客所占的人数比例必然很小,就更不用说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在节假日期间该是谁的“天下”了。因而可断定,城市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大多发生在本土市民身上。再者,人地生疏的外来游客必然存在胆小怕事的畏怯心理,若无本土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开路”,也不至敢在严格管理的城市里“造次”。

  在我看来,本土市民就是引导文明旅游的“路标”。只要本土市民的生活行为都检点文明了,则按“同化”原理,在城市总人口中仅占极小比例的外来游客,即便再潜藏着生活劣习,也将以强烈的从众心态而“入乡随俗”。反之,倘若本土市民在公共场所都无所顾忌地表现着不文明行为,那么自觉性和自制力较差的外来游客,也就必然会邯郸学步“随大流”。

  环境影响人,环境也改变人。在一个城市里,其市民的生活行为都文明化了,必将对哪怕暂时欠缺文明素质的外来游客,起到引导文明旅游、高尚生活的“路标”作用。否则,就将导致生活劣习交叉感染、文明程度共同跌降的恶性循环。所以,对城市在节假日期间出现不文明行为的现象,本土市民绝不能简单指责外来游客,而是既要对这些现象加以关注并进行有效的城市文明管理,更要对自身尚存的某些不良的行为习惯进行深刻反省,自觉以具体的文明行动,为外来游客做好文明生活、文明旅游的表率,从而让外来游客沉浸在高度文明的环境之中,进而促使个别外来游客,克服和摈弃某些不太文明的消极心态与行为习惯。

  我认为,如果城市出现不文明现象,首先应反思和检讨的,就是本土市民。广州是这样,其他城市亦不例外。不然,你这里的“乡俗”本就恶劣,又有何底气怪罪“入乡者”不是?

稿源:红网 作者:马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