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的哥有必要统一制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0:01 红网

  从10月5日起,广州“的哥”若不穿统一制服上路或着装不规范,将被暂停营运,还必须停产参加培训,“的哥”所在公司也将受牵连被扣分。市客管处表示:市民发现司机不规范着装可致电96900投诉。(10月5日新快报)

  广州此举据说是为规范出租车驾驶员着装行为,确保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第100届广交会,对此动机,笔者没有丝豪怀疑。不过,有两点不解的是,的哥有必要统一着装上岗

吗?统一的制服真的不用的哥自己埋单吗?

  对于前一个疑问,笔者认为,广州是个五彩缤纷的大都市,即将举行的广交会更是绚丽多姿的盛会,出租车司机是个体劳动者,以不同的服饰展示不同的个性,更容易融入这个多彩的世界。统一着装,反而给人一种简单化一,生硬、做作的感觉。对于后一个疑问,尽管政府承诺制服费用由的哥所在的出租公司承担,但笔者条件反射般感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哥的制服真的不用的哥自己埋单吗?

  事实上,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广州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仪容仪表规范》对的哥的着装已有规定,出租车驾驶员服装应庄重、大方;款式应简练、协调,便于工作。同时,对一些影响仪容仪表的着装现象严厉禁止,比如,不得着背心、短裤;不得赤足、穿拖鞋和高跟鞋。服装须合身,不挽袖、卷裤、漏扣掉扣等。违反这些规定,将被处以扣1分,停运1天的处罚。严格照此规定执行,完全可以保证的哥以规范的仪容仪表出现在乘客面前,根本没有统一制服的必要。

  的哥统一制服,管理部门省事了,甚至成了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一份政绩,的哥的烦恼也从此来了。初始,还挺威武、神气的,过不了几天,脏了、皱了,尽管忙碌了一天,很是劳累,还得洗刷、熨烫,否则明天就没得穿,就成了“黑司机”。出租车公司的负担也重了,一名的哥一年一套夏装和一套冬装,这费用不是小数,从哪里来?笔者又条件反射般感到,“羊毛出在羊身上”,会不会转嫁到的哥头上,或者,公司暂时把钱出了,以后再以各种名目收回来?如此,被油负重压下的的哥,日子就更难过了。

  什么时候管理部门少一些华而不实、好大喜功的东西,老百姓的日子就好过了,这个社会离和谐就不远了。

稿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