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花钱买不来新农村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0:18 京华时报

  

只花钱买不来新农村生态

  用天然泉水冰镇饮料,符合生态也符合节能的标准。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对话负责人

  对于新农村发展中的生态建设,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生态涵养”必须贯穿始终

  记者:您觉得怀柔在新农村建设中有哪些突出性特点?

  王海平:怀柔是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发展区,保护生态环境是怀柔新农村建设的前提。我认为,“生态涵养”必须贯穿建设始终,生态节能应该是怀柔新农村建设突出特点之一。

  记者:您如何看待庄户村新农村建设成果?

  王海平:庄户算得上是怀柔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从建设伊始就定位为“生态节能”,怀柔新农村建设也将紧抓“生态涵养”这一主线。

  记者:怀柔如此重视生态涵养,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没有总结出相关的经验?

  王海平:经验主要体现在点上,只是局部的,但我认为怀柔保护生态的关键是水,水是生态的灵魂。目前,流经怀柔的河流有17条,水质全部达标。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们严令禁止废水排放,要求尽可能建起污水处理厂。

  农村更需要整洁和节能

  记者:我去了怀柔的北宅和庄户等村,发现这些村大部分都已经安装了太阳能、吊炕,北宅村甚至还新引进了一种用秸秆等废料制成的燃料,让人感觉农村已经和城市没什么两样了。

  王海平:不要认为烧柴做饭,或者“脏乱差”就是农村。农村更需要整洁和节能。这几年,游客大多是冲着吃农家饭、睡农家炕、看农家山水而去的,属于纯体验型的民俗游,但今后一段时期,这种民俗旅游肯定要走下坡路。在乡村生态涵养好、环保节能高的环境下追求一种心灵的宁静和彻底的放松,将是未来民俗游发展的方向。比如:我们已经初步设想在响水湖上设立一系列的水面景观,在湖边依山傍水建造一些茶楼、读书室、观景台等,搞一些古朴风格的建筑,供市区游客在生态、环保的氛围中休闲度假,追求一种山水间的宁静和放松。

  花钱买不来新农村生态

  记者:据说,庄户为了打造一个生态家园典范,社会、政府、农民综合投入高达1200多万元?

  王海平:是的。这个投入表面上看起来很大,但仔细分析,其实是很自然的情况。首先,这笔投入囊括了社会、政府、农民三方,并非政府单方面的行为。其中,有460多万元的投入是农民自身用于旧房改造、新房建设以及家具配备等方面的投入,政府只投了不超过规定数额的800万元,用于村里道路、污水处理等公益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环境改善。其次,怀柔定位是生态涵养,我们认为,政府花钱是买不来新农村生态的,这需要村民观念的改变,也需要游客的配合。

  记者:您觉得这么高的投入值得吗?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来?

  王海平:这种投入是必须的,有助于生态的持续改善,早一步动手保护环境,早一步受益,可为庄户的民俗旅游产业提供发展支撑。至于回收的问题,它肯定有一个经济周期,这个周期大概是5年。5年后,农民就能充分尝到甜头。

  专家访谈

  生态节能并非简单地推行高新技术

  饶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中欧合作怀柔生态规划项目和国家重点攻关课题组首席专家。她表示,在新农村推广生态节能建设中,不必盲目崇拜“舶来品”,而应以本地材料为主,并应该尽量保持村庄的原生态。

  节能材料应尽量本地化

  生态节能是新农村建设的亮点,既可以降低农村能耗,又能够保护生态环境。因此,在许多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生态节能通常被地方政府作为一种环保的方式,广泛推广。然而,饶戎博士在具体实施怀柔、房山、门头沟等区新农村建设规划的过程中发现,其实,生态节能也应该理性对待。生态节能最好不用“舶来品”,而应以本地材料为主。

  她认为,欧美国家使用的高新技术和材料并不一定就适合中国,“除了要考虑农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外,还应该更加关注这种技术或者材料是否与周边的环境、景观、生态相吻合”。

  她认为,我国本身有许多可资利用的传统技术和材料,完全可以进行重新开发。

  可尽量保持村庄原生态

  饶戎认为,生态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同时兼顾房屋保温、采光、节水,以及房屋周边的景观环境、农业环境、生态环境等问题。因此,新农村改造最好尽量保持村庄的原生态,对于并不适合安装太阳能的,或者无需通过高新技术来实施节水的,都应该避免使用。

  饶戎说,在绿色民居的建设过程中,其实有的时候通过设计手法就可以达到生态节能,无需使用任何新材料,比如运用夹墙来保温等。她认为,欧美国家使用的高新技术和材料并不一定就完全适合中国,“除了要考虑农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外,还应该更加关注这种技术或者材料是否与周边的环境、景观、生态相吻合。”饶戎认为,新农村建设者在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有生态观念,还需要转变生态观念,比如:不能认为安装了太阳能,实施了节水技术,或者安装了污水处理装置就是生态节能,“这仅仅停留在了追求高新技术的形式上,没有挖掘其真正内涵”。

  绿色民居为发展方向

  据中国社会总体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的绿色建筑技术路线,是在中国城镇乡村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的重要方法,也是因地制宜地降低建设成本、运行成本和使用成本的有效途径。绿色民居作为关系农业人口生存、生活、生产的基本要件和基础条件,更是社会稳定与社会秩序良性存在的根本,安居才能乐业。宜居、和谐作为重要追求目标,绿色民居对于社会至关重要,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本源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