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圆月的比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0:21 重庆晚报

  今天又是中秋节了,想起了关于月亮的许多比喻。朱元璋就曾把弯月比喻成挂钩:“天边弯月是钩挂,称我江山有几多”;至于圆月的比喻,更是不计其数,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可谓家喻户晓。

  不过,去年中秋时节,我却领略到圆月的另一种比喻。恕我在此卖个关子,不把谜底道出,而是先引介一个人——我的一位老同学。老同学名叫张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

出身农村、家境贫寒的他,以全县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一所中专学校。我和张其同窗三年,感觉他智力确实超群。考入中专前,张其不会下象棋,可通过几个月的棋谱学习,他在学校举行的象棋比赛中就拿了冠军,后来还能以盲棋与同学们应战。那个年代,我们的英语基础普遍较差,张其也不例外。可二年级的时候,只凭借一台袖珍半导体,张其的英语就达到了大学水平,研究生的英语考卷,他也能达到及格标准。

  中专毕业后,同学们都劝张其以“实际学历”直接考研究生,张其本人也为此作过努力,只可惜单位领导太“重视人才”,不仅不批准他考研,连一般的大专进修也不让张其沾边,理由都是“工作需要”。万般无奈,张其只好参加自学考试(当时只有自考不需单位批准),先是考中文,两年就拿到了大专文凭;接着又同时考法律和会计,两年过后,又都顺利拿到文凭。这期间,张其还研究书法,作品不断被媒体发表,他在获得稿费的同时,也加入了市书法协会。这个时候,我也爱上了写作,我和张其便三天两头通电话,交流创作感受。好在我俩工作的城市相距不远,每隔两三个月,我们都会见面,那个时候,张其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书法家,而我的努力目标是跨入作家行列。

  不过,几年以后,一切以“经济”为中心了,我和张其对“家”看得就都比较淡了。张其工作之余,陆续拿到了注册会计师、律师的资格证书。这两项从业资格证书,任何人想拿到一项都非常不容易,而张其却揽两者为一身。不过,当张其正式提出辞职时,单位领导告诉他,正准备提他为“副科长”,张其犹豫再三,觉得留在单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没多久,他副科顺利转为正科。

  这以后,我和张其联系就较少了。去年中秋节,张其突然造访,我先是惊讶,继而就是高兴了。几杯酒下肚后,窗外圆月正好移入视线。我说:“中秋的月亮真是又圆又亮呵。”张其也附和:“是呵,天文气象学家也证明了这种‘圆’和‘亮’。”说完,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份单位文件的复印件,内容是任命他为“正处级”职务的通知。“你看今天的月亮,是不是很像文件上的章,多么的圆啊!”我嘴里祝贺,心里惊叹:把月亮比作印章,不敢说“后无来者”,但肯定“前无古人”!不知天上的嫦娥有没有意见?

  喜喜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