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拉手”落幕 京藏少年泪洒站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49 新京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致电祝贺;16名少年明晚回到拉萨

  

“手拉手”落幕京藏少年泪洒站台

  欢送会结束后,一对京藏女孩手牵手,不停地擦拭眼泪。几天的时间已经使她们成为了难舍难分的好朋友。

  昨日,参加“京藏少年手拉手”活动的16名西藏少年踏上了返程的火车,将于7日晚到达拉萨。昨日下午,在举行欢送会的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打来电话表示:藏汉兄弟一家亲,手拉手心连心,欢迎来到北京的16名小朋友和各位老师,感谢主办单位和北京接待西藏小朋友的家庭,祝贺活动圆满成功。“

  欢送会后不忍分别

  昨日下午举行欢送会前,一些西藏孩子让北京小朋友在自己的衣服上写下名字,“我要记住他们!”衣服上写满名字的洛桑曲扎说。孩子们互相给结伴对象写下了友谊卡,上面详细记录了自己的爱好等情况,交换时每个孩子脸上都充满了笑容。

  欢送会以合唱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开始,32个孩子占成三排,随着鼓声响起,一朵大红花在他们手中传递,鼓声停下的时候,拿到花的小朋友就表演一个节目。欢送会结束后,北京女孩李妍溪和西藏女孩罗珍紧紧地抱在一起,泪水打湿了她们的衣服。“我不想让你走。”李妍溪哭着说。随后,很多结伴的孩子都流下了不舍的眼泪,家长们的眼圈也是红红的。西藏孤儿德吉央宗紧紧偎依在北京“母亲”的怀里痛哭,离开时哭声还没有停止。

  与北京家庭融为一体

  在北京的六天时间里,西藏的孩子们游览了故宫、长城、天安门广场等景点。爬长城时,西藏女孩次旦央吉虽然肚子疼,但她说自己好不容易才来到北京,一定要爬到长城顶;在故宫,当得知保和殿是旧时殿试的场所时,西藏孩子们表示要努力学习,争取将来到北京上大学。

  来京后,很多西藏孩子都已经开始叫结伴小朋友的父母为“爸爸”、“妈妈”了。北京孩子焦梓文的父亲焦立说:“我们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样,一开始旦增色珍不习惯北京饭菜,后来爱上了吃虾,我们就每天做虾,现在他已经开始担心回家后会不适应没有虾吃的日子了。”“北京真大,车多人更多。”西藏少年洛桑曲扎见足了世面,准备将这些信息都带回老家,与其他的小朋友分享。捐助了西藏孤儿德吉央宗的赵睿哲一家则称:感谢德吉央宗给了我们献出爱心的机会,这就是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特写

  表现好奖励1000元

  “如果表现得好就奖励你1000元。”5天前,中国小朋友杨书雷的外公在嘎玛平措这个西藏孤儿面前许下诺言。

  杨书雷说:“真是羡慕这个小伙伴啊,外公还从来没有给过我这样重的奖励呢。”昨日是西藏小朋友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欢送会上,杨书雷的妈妈将1000元郑重地交给了带队老师毛雅丽。“我们以后每年10月1日都会给嘎玛平措寄1000元钱,麻烦毛老师替他暂时保管着,以后要是平措考上大学了,我们还会继续资助他上大学的费用。”德吉央宗是一名孤儿,而她以后的生活费也都被她的“北京爸爸”和他的战友给“包圆”了,“北京爸爸”还叮嘱央宗有事就给北京的“家”打电话。

  为了感谢杨书雷跟赵睿哲两家人,西藏老师给这两个家庭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将深深的祝福献给了所有人。

  礼物多得拿不下

  “班里的每个同学都送给高硕礼物,景山学校也送给他两套校服,冬夏各一套,”葛庭嘉的妈妈穆老师说,女儿班里的同学知道西藏小朋友要来北京,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份礼物给高硕,让这些礼物传达他们对西藏小朋友的友好和祝福。

  而细心的穆老师把同学们的礼物一一分了类,玩具、学习用品、头饰整整装了一大纸箱。

  在欢送会现场,很多家长都为将要远离北京的孩子准备了礼物和食物。有的家庭把5天里两个孩子最好的合影放大框了起来,细心的妈妈爸爸们还为西藏孩子们的父母买了礼物,孩子们走的时候都是肩上背着,手里提着。

  央宗收到的礼物足足装了三大包,“每个小孩都有几个包,上车时怎么办?”赵睿哲的妈妈担心央宗拿不了,坚持要送到火车上。

  而火车站上,帮助搬运的老师说真快拿不了了,有个学生竟有8个包,堆在车上都成了一座小山。

  “北京,我还会再来的”

  昨晚7时30分,15、16号家庭以一首《同一首歌》结束了“手拉手”欢送会。“不能哭,认识了就是一家人,回去好好学习,考上北京的大学就能天天见面了……”主持人一宣布欢送会结束,很多西藏的小姑娘就开始哭着跟自己的小伙伴拥抱道别。爸爸妈妈们一边安慰着孩子,眼泪也开始在眼圈里打转。

  会场一直响着《同一首歌》,更增加了离别的伤感,赵睿哲的爸爸本来想为孩子们拍最后的照片留念,看到德吉央宗、睿哲还有妈妈抱头哭了,自己也忍不住背过身,擦拭眼泪。

  “回去后常打电话就行了,哭了就不是男子汉了,”自称为北京的西藏人“老尹”平常最爱跟小伙伴于鲲鹏打闹,这时也显得特别安静,拉着于鲲鹏要去好好吃饭,还不忘“打趣”那些哭了的女生。而张轼函跟姜文超这两个好兄弟则相互拍着肩膀,约好明年去西藏。一边的父母则趁机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取来北京读大学。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孩子们就要踏上返回雪域高原的青藏列车了。离开会场时,很多孩子说:北京我还会再来的。

  ■花絮

  凡事只能说“太棒了”

  “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说太棒了。”知心姐姐告诉小朋友,这就是调节情绪的绝招。“遇到困难太棒了,我可以学习知识了;被蚊子咬了太棒了,因为蚊子喜欢我;参加”手拉手“很累太棒了,因为这锻炼身体了。”知心姐姐刚说完什么事情都只能说“太棒了”,小朋友们又都笑起来。随后,平措扎西刚说要上厕所,结果旁边的几个小朋友听见了就齐声说“太棒了”,而他上完厕所后回来就说:“上完厕所太棒了,”大家又是一片哄笑。

  ■寄语

  将北京的爱带回西藏

  

“手拉手”落幕京藏少年泪洒站台

  昨日下午,“京藏少年手拉手”活动欢送会上,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右一)与一位藏族孩子玩起了猜字游戏。

  苟天林(光明日报总编辑)

  希望西藏的孩子们将在北京得到的爱带回去,也希望北京的小朋友记得,在青藏高原上,永远有一个小朋友与你“手拉手”。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和汉族都是民族大家庭里的重要成员。给西藏小朋友创造条件到北京来,和北京的小朋友一起过国庆节,在一起生活、学习,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特别是中央号召构建和谐社会、民族团结,全国人民手拉手,全国各民族手拉手、心连心非常重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

  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既为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尽了力,也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了职。

  阿布都(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

  这次活动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意义深远。希望这些孩子们以后不断加强联系、希望西藏小朋友将来能到北京深造、也希望带队老师回去后能多多宣传北京人民对西藏人民的热情与关爱。

  毛雅丽(总领队,拉萨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孩子们来到首都后都非常激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头,在北京与西藏之间架起来了友谊的桥梁。希望北京的小朋友有机会到西藏做客。

  常鹏(主办单位,北京裕昌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应该让更多的西藏孩子到北京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感受到中国之大。

  北京的孩子也可以从中感受到其他民族的风情,而不是将目光仅限于北京。

  王勋彪(北京孩子家长)希望孩子们能建立长期的友谊,而不仅仅是几天的欢乐。

  ■感受

  “这些日子里,我学会了与人相处”

  洛桑曲扎:北京车多,人更多刚到北京时,洛桑曲扎一直感叹北京的车太多了!昨日他又说,北京的人更多。“这里到处都是人,我们林芝县的路上人非常少,一整天也过不了五辆车。”

  赵雪婧:我学会了与人相处赵雪婧爱耍小脾气,和王傲在一起后,两人几乎每天都吵闹,但是很快就会和好。

  前日,两人在动物园玩的很好,一直没有吵架。到了晚上,两个孩子总结说,在一起的这些日子让她们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

  旦增色珍:玩的不够刺激9岁的旦增色珍游玩时总是说“不够刺激”。在石景山游乐园游玩时,她说:“很多项目我在西藏都玩过,西藏也有一个游乐园。”为了让旦增色珍玩的尽兴,结伴对象焦梓文的父母把她带到了太空船等有一些惊险的项目处,“不玩!”看到巨大的机器后,旦增色珍斩钉截铁的回答。

  罗布次仁:北京不如林芝美这些日子,罗布次仁常常向他的北京伙伴描述他那美丽的家乡。他与结伴对象刘宇昂很合得来,但无论怎样,他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北京不如他的家乡林芝美!

  A07-A08版采写:

  本报记者龙婧 赵艳玲 王殿学 实习生林阿珍

  摄影:本报记者袁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