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群稻飞虱“空降”邮城侵袭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56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勇)近日,扬州高邮市遭受大批莫名虫子的“袭击”,整个城市到处都有一群群白色的小飞虫在飞。记者在该市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市民的生活都受到了这些虫子的影响。

  国庆期间,该市的著名景点盂城驿里游人很多,但这种小虫子完全不避人,一群一群的,像是“虫子雨”一样。一位清洁工向记者描述说,他一大早扫地时,地上到处都是死

掉的小飞虫,几乎能装满一簸箕,以前他从没看到过这样的情况。

  这些不明的虫子对人体是否有害,记者采访了生物学家。据专家介绍,和前一段时间在南京出现的无数小黑虫一样,这是另一种常见的水稻害虫稻飞虱。这种虫子对人体并无危害,但它通过其刺吸性口器,吸取水稻汁液为害,并且稻飞虱为迁飞性害虫,任其发展,危害面大。

  既然是田间害虫,怎么会出现在城市?专家解释称,稻飞虱之所以会大量出现在街头和居民家中,是因为稻飞虱具有趋光性,喜欢往有亮光的地方跑。稻飞虱如此大规模地出现在城区,最主要的还是跟气候条件有关,稻飞虱属迁飞性害虫,它们在高气压地区升空,随高压气流迁飞,在低气压地区着陆。

  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目前的气候条件较利于稻飞虱的繁殖,此时如防治不力,稻飞虱将可能造成水稻大面积的“穿顶”和倒伏,需抓住时机,用农药及时扑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