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过半 看看旅游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当中国公民国内和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指南公布时,天安门地区3天清运垃圾达100余吨;当故宫人满为患时,邻近的博物馆门可罗雀;当游人在黄金周“一掷千金”时,对几十元的旅游保险费却“捂紧口袋”。

  黄金周过半之时,对现代假日旅游的三个重要内容——文明旅游、文化旅游、旅游安全进行观察,感觉其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引导。

  文明旅游任重道远

  “要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做到文明旅游见成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积习难改。”4日上午,河北游客粟书田在天安门附近向记者承认,他往地上扔过饼干纸。“环卫部门准备了不少垃圾桶,但游人太多,挤不过去。我感冒了,吐痰更不方便。”

  据统计,从9月30日夜到10月3日下午3时,在天安门一带,环卫部门出动作业人员2024班次、机扫车89班次、洒水车54班次、垃圾压缩车36班次,清运垃圾113.8吨,是平时的20余倍。

  文化旅游冷热不均

  黄金周前3天,故宫博物院每天都超过最佳接待量,10月1日达到核定最大接待量的238%。然而附近的北京皇城艺术馆、北京规划展览馆等,日接待游人量仅以百计。

  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说,按中国统计年鉴数字,目前参观博物馆的人数约占旅游市场总人数的1/50。从收入看,博物馆约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1/40。

  安全旅游雷声大雨点小

  “假日旅游,一家人高高兴兴,干吗买意外险?又是中秋节,多不吉利啊!”记者在北京几个景点采访,十几位游客几乎都这样说。中国游客对“生命安全”投资最低,既困扰着中国旅游界,也困扰着中国保险业。

  据保监部门统计,2005年上海市198.5万出境游客中,仅有3万多人购买了国际旅行保险,购买率为1.5%。在北京每年超过千万的总出游人次中,70%以上没有购买旅游意外险。而同样的险种在澳大利亚、日本等国购买率高达90%以上。旅游业与保险业脱节,说明中国的旅游产业链仍不健全。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