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车封存从假日延至平时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记者3日从云南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为防止出现干部开公车外出旅游、探亲等公车私用的情况,昆明市政府要求长假期间所有公务车辆一律封存。(10月4日《北京娱乐信报》)

  每到节假日,在各大景点总能看到公车的身影,在各大酒楼总能看到公车成彩车,昆明封存之举,也算迫不得已而为之,在事实上确实能起到一定效果。但稍感美中不足的是

,这一封存令只在假日起作用。“十一”黄金周一年只一次,大多数的公车私用行为还是发生在平时。因此,如果把公车封存从假日延至平时,岂不是锦上添花!

  公车封存最大的益处是有效地解决公车私用,其推行最大阻碍应是影响工作。公车封存会不会影响工作?为人民服务没有节假日,政府节假日也同样要工作。

  与假日期间相比,平时只不过工作量大一点。此时,更应加强对公车的管理。需要使用公车的,也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使用完毕,也必须返回单位停放。这样,该用公车的还用,不该用的就坚决不用,还公车“公务用车”之本色。

  据了解,昆明市政府还要求任何个人严禁假借领导名义私自使用领导公务车辆。这一要求,说明了公车使用中存在一个极大的管理漏洞,即领导公务车辆。严禁他人假借领导名义私自使用领导专车,那么领导自己使用是不是没有限制?公务车辆,现在很多已经成为领导个人专车,公务也用私事也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昆明的公车封存没有给出答案。

  公车封存只是公车的一项管理办法,其目的本不在封存,而在于有效管理。因此,更希望能把公车封存从假日延至平时,更希望能找到解决领导专车使用良方。而这,不寄望于某位领导自律,只寄望于整个政府的“服务型”、“廉洁型”打造之诚心。

  (原载《南宁晚报》,作者: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