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人两天“玩”死六千蝴蝶 济南蝴蝶展被迫暂停一天两千蝴蝶连夜“救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2: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游人两天“玩”死六千蝴蝶 济南蝴蝶展被迫暂停一天两千蝴蝶连夜“救场”
10月4日,关闭一天的五龙潭蝴蝶展再次开门纳客,3日晚,2000只蝴蝶急“飞”济南救场。黄金周的前两日,近8000只蝴蝶惨遭“黑手”,看着新来的蝴蝶,蝴蝶展总策划人刘学文仍心有余悸:“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愿这些蝴蝶能坚持到6日。”

  6000多只蝴蝶遭游客“毒手”

  从10月1日起,济南五龙潭公园推出的“金秋大型活体蝴蝶生态科普展”吸引了大批游人,然而仅过两天时间,本来与人们近距离接触的1万多只蝴蝶却锐减到了2000只,死亡的8000多只蝴蝶中,八成是死在了不文明游客的手上。

  据了解,这次“金秋大型活体蝴蝶生态科普展”是五龙潭公园与四名在贵州就读的高校学生联合推出的,从1日起展出的1万多只活体蝴蝶全部从云南运入,游客在展厅中就可以与这些美丽的蝴蝶近距离接触。主办方将展览门票定为10元,并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立即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看。

  但令主办方没有想到的是,仅1日一天,1万多只蝴蝶就死了一半,而到2日下午,死亡蝴蝶累计达到了8000多只。据五龙潭公园工作人员王波讲,在死亡的蝴蝶中,仅有两成是因为不适应北方的气候而死,其余八成都是死在了不文明游客的手中。

  游客:花钱就是来抓蝴蝶的

  4日上午10时,重新开放的蝴蝶展棚中挤满了游客,有的孩子凑在一角,看蝴蝶羽化的过程。但也有少数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捕捉蝴蝶。

  “请勿用手抓捏蝴蝶的翅膀,请从蝴蝶触角处引导蝴蝶站在手上。”广播中响起提示。这时,一位女士一把抓下一只吊在顶棚的蝴蝶,塞进孩子手里:“玩吧”。旁边正在捡死蝴蝶的工作人员闻声制止了她,该女士大怒:“我花钱就是让孩子玩的,不抓怎么玩?”说着,该女士伸手抓起工作人员手中的死蝴蝶:“反正死了,给孩子玩吧。”

  “今天好多了,前天有个游客用餐巾纸包了5只蝴蝶,来找我们要塑料袋装蝴蝶,我们才发现。她说花钱了就可以抓蝴蝶。”一位工作人员说。

  主办方:我们也不想设限制

  重新开放后,主办方在蝴蝶棚外挂起告示:“不准抓捕,带走一只罚款50元,抓死一只罚款20元,请自重!”

  “我们想让游人与蝴蝶共舞,但现在没法办到了,前两天我们把近万只蝴蝶放了,结果只剩下2000只,这个损失我们承担不起。”刘学文说。

  刘学文和他的两个伙伴都是贵州大学在读研究生,他曾做过类似的蝴蝶展,一个伙伴是山东人,因此选择了济南。黄金周的前两天,第一批运来的近万只蝴蝶死了近8000只,刘学文赶紧和昆明的养殖基地联系,紧急运来了第二批蝴蝶。

  刘学文说:“这次办蝴蝶展投入了五六万元,大部分钱都是借的,我们希望大家玩得尽兴,但现在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让游客自重。”(据《齐鲁晚报》)

  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收集的蝴蝶尸体

  新华社/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