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州捧回“联合国人居奖”(今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3: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扬州捧回“联合国人居奖”(今日关注)
扬州地标:瘦西湖五亭桥
扬州捧回“联合国人居奖”(今日关注)
中国“晚清第一园”:何园

  本报记者 黄抗生摄本报喀山10月5日电 俄罗斯当地时间10月4日上午9时,金碧辉煌的喀山市城市大厦的市政大厅,2006世界人居日庆典暨“联合国人居奖”颁奖仪式在此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席安娜·蒂贝琼卡宣布:“中国扬州获得了2006年联合国人居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季建业从安娜·蒂贝琼卡女士手中接过了“联合国人居奖”奖牌。从此,千年古城扬州又多了一张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从“人生只合扬州居”到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穿越千年,扬州再铸了历史上作为一个宜居城市的今日辉煌。扬州是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近年来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坚持对古城进行整体保护,力求将城市建成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扬州在城市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建立起了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较好地解决了城市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在过去4年多时间内,扬州10万户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

  在2004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基础上,扬州市开始向“联合国人居奖”发起冲击。去年年底及今年上半年,联合国有关官员多次到该市进行考察,给予了较高评价。在不久前联合国环境署专家组举行的评审中,获得全票通过,最终赢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并成为2006年度中国唯一荣获此奖项的城市。

  在颁奖仪式上,季建业代表全市450万人民向世界作出了承诺:“扬州将以本次获奖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持续地保护古城,持续地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建设更加富裕文明秀美的新扬州!”

  “联合国人居奖”是联合国人居署于1989年创立的全球人居领域的最高奖项,主要表彰为人类居住条件改善作出杰出贡献的政府、组织、个人和项目,今年世界上共有5个项目获得该奖。中国自1990年参与“联合国人居奖”评选以来,已有唐山、杭州、包头、厦门、烟台、威海等6个城市获得这一殊荣。

  (胡 敏 维 扬)

  链接

  历史上“富甲天下”的扬州城,地处江苏省中部,纵贯南北的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江在此交汇,历来是水陆交通枢纽、南北漕运咽喉、苏北重要门户。全市总面积6638平方公里,总人口450万。

  扬州是一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自隋炀帝开通大运河后,扬州几度繁荣,成为中国水陆交通枢纽和盐运中心、东南第一大都会,素有“雄富冠天下”之称。这里有春秋时代的邗沟(中国最古老运河段),汉代广陵王墓,隋代炀帝陵,南北朝古刹大明寺,唐宋古城遗址,唐鉴真纪念堂,宋伊斯兰教普哈丁墓,仙鹤寺,明清私家园林个园(以四季叠石闻名于世),何园(以中西合璧建筑风格享誉海内),以及“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瘦西湖等众多名胜古迹,1982年国务院公布扬州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烟花三月下扬州”,每年5月1日至5日,扬州都举行“烟花三月旅游节”。此时的扬州烟雨蒙蒙,琼花盛开,花香扑鼻,是旅游的黄金季节。每年9月8日至10月8日,扬州举行“二分明月文化节”,主要活动有游园赏月、乾隆皇帝水上游、运河夜游、美食节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