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歌土舞 土情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3: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土歌土舞土情土风
白虎吟

  

土歌土舞土情土风
比兹卡

  日前,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在世纪剧院献上了大型歌舞《比兹卡》,让京城观众透过这部土家风情歌舞,了解了土家族……湖北西部

的清江水系,发祥并繁衍着一个古老的民族——比兹卡,世称土家族。他们是山与水的子民,创造了奇异的民俗风情,于千山万壑之间,比兹卡人勤劳朴实又桀骜不驯,乐观豁达又粗犷豪迈。

  白虎吟

  “唧唧、嚓嚓”,随着梭子飞响的织锦声,演出开始。一只“白虎”跃然一面大鼓之上,左扑右跃,上跳下踞,张牙舞爪,尽展勇猛的王者风范。这是土家族人在演绎本民族崇拜的白虎图腾。比兹卡人惯于征战、威猛勇武,繁衍生息之间,自古浸润满腔虎气。恩施土家族是巴人的后裔,白虎形象镌刻在土家民族的生命故事里,成为虎性土家无所不在的精神符号与意志表征。居室、牌楼、服饰……虎形虎纹随处可见。

  情与爱

  “郎在坪里唱山歌哟,哪儿哟?妹在房中急跺脚吱。”明亮的山歌调自吊脚楼上传出,山妹欲说还羞。甜美又清澈的歌声再度响起:“郎在高山打哦火,妹在吆屋里眼泪多哟。娘问女儿哭啥子儿,太阳快落后山窝。”那种牵挂、相思动人心弦。恩施土家是民歌的海洋,人们惯于用歌唱来表情达意。木叶传情委婉脆亮,竹笛簧音袅袅绕山回旋……《女儿会》,会女儿。女儿会有如土家情人节,如水的女儿美丽聪颖又清纯柔美,似山的男儿虎胆雄威却温情缠绵。美丽清纯的土家妹子与放胆纵情的阿哥相遇相知,交融、依附地拥舞着……曲对曲,歌对歌,土家山寨最直白、最通透、最巴心贴骨的《穿号子》、《黄四姐》已然飘临。清江清清,船桨依依,歌声绵绵,溯清江而上,在《龙船调》的一咏三叹中,爱情的果儿已然红透,山水间荡漾着涓涓的爱意和绵绵的深情……

  悲和欢

  瓜熟蒂落,女儿待嫁。婚姻事成之日《骂媒人》,以歌声代骂语,以讥诮表谢忱。女儿出嫁会《哭嫁》,长歌当哭,歌声悠悠,离情切切,回忆母女情,诉说分别苦,托兄嫂照顾年迈双亲。非骂不足以表明别恨离愁,非哭不足以表现养育之恩。怪诞、诙谐的婚俗透露出正话反说、假悲实喜的精神实质和土家特有的幽默。

  有老人去世,装殓入棺停放堂屋里,远亲近邻入夜就聚集到灵前击鼓唱歌跳舞,通宵达旦,土家称它“跳撒尔嗬”。整个夜晚,鼓锣激切紧凑,歌声高昂凄婉,曲调一夕几变,舞姿粗犷古朴。他们用歌、鼓表达对生命的礼赞,对死亡的蔑视。

  老与小

  “谭老是一个符号般的人物,成为贯穿全剧的灵魂。”该剧总导演梁群说。谭明锐老先生今年78岁,被称为民间土家歌王,是团中最年长的。舞台上,谭老用充满沧桑的歌喉吟吟哦哦,指点苍生,给人展示的是土家民歌的原生态韵味。那时而深沉、时而高亢的悠远歌声,加上那身穿土家长布衫、头带黑丝帕、手握大马棒(烟袋)的智者形象,早就震撼了观众。当老人领着3岁的小演员谢幕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人们都站立起来向老人和所有的艺术家表达敬意。

  有人说这是一段撼人心魄的山水绝唱,这是一腔豪迈纵情的生命礼赞,这是一页虎魂涅槃的民族诗章。不为过!据夏团长介绍,此剧全球巡演冠名权已成功拍卖1000万元。愿《比兹卡》越走越好。

付志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