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优势成就“对讲机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3:48 深圳商报

  政府扶持、产业链完备、研发后劲足、区域经济活跃、进出口贸易发达

  五大优势成就“对讲机之都”

  采访中,曾在泉州对讲机行业工作3年、2000年来深的协同集团终端部经理何涛洋表示,深圳对讲机生产实力不容小视。而一位主编对讲机业内杂志的记者坦陈,深圳有潜力、

且已经成为中国的对讲机生产之都,“‘之都’这个词有些滥,但我觉得用‘最重要或最大的生产基地’来诠释还不足以说明问题。”

  深圳对讲机拔头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深圳的对讲机产业发展如此迅猛?综合业内人士的分析,记者发现,深圳对讲机独占鳌头的关键在于五大优势:

  一是产业链日趋完备。如对讲机所需的零部件大都能在深圳配套,其中深圳的液晶显示屏、模块、电池、充电器、线路板乃至微电机等零配件均拥有巨大产能,有不少还名列世界前茅。“这不仅能提升产品的质量,还能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一家对讲机企业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付先生告诉记者。

  其次,深圳高科技人才丰富,研发后劲十足,很多企业已形成规模化研发,企业通过提高核心技术的附加值来增强竞争力已成气候。

  再次,深圳产业环境良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城市整体经济的发展迅速等,都为该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1993年我们在深圳创立好易通,就是想要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深圳市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大力支持,是吸引我们公司总裁陈清州来深的重要原因之一。”好易通副总裁CherryWeng表示。此外,由于深圳的进出口贸易、物流行业比较发达,使对讲机更容易融入国际市场,其巨大的市场需求也由此被全面激发。“一般来说,沿海城市经济发达,对对讲机的需求也更多一些,如工业、制造业、服务业(包括保安和酒楼业)等。”协同集团终端部经理何涛洋表示。

  科立讯公司副总刘先生对记者分析,事实上,对对讲机生产企业来说,需求量最大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工业、制造业和物业管理等行业,约占60%;其次,政府需求和其他类需求各占20%,如酒楼等。“当然,深圳的对讲机企业很多都是立足全国、走向世界的,因此本地需求只占到较小部分。”

  运营成本偏高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认为,深圳对讲机的产业劣势是“企业运营成本较高”;不过也有一部分企业认为,正因为运营成本高,才迫使企业以研发和高品质产品开路,创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专家声音

  手机不会取代对讲机

  深圳商报记者马剑芳

  【本报讯】如果与手机行业相比,对讲机绝对属于小行业。但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看来,手机仍旧不能取代对讲机。主要原因有三:一、对讲机使用的是专业网(频率),目前公用网(如手机使用网络)并不能替代专用网的很多功能。二、很多对讲机的使用方对通讯保密有需求,很多对讲机均设有高保密功能。三、一旦开通使用频率,对讲机的使用者可进行“0费用”沟通。

  记者了解到,全球有3大专业通讯市场,美洲、中国与欧洲。目前在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对讲机仍在政府、工业等一些行业发挥着主要作用。

  业内认为,对讲机在未来有两大发展趋势,即模拟转向数字、集群订制终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