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中东之行面对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4:2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4日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后结束了对埃及的访问,此前一天,她与埃及、约旦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的外长举行了闭门会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重要内容是要寻求阿拉伯国家对其巴以政策的支持,同时在黎以冲突后对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安抚”,但她要达到这些目的还是面对不少的问题。

  目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均面临内部问题,甚至是严重的内部冲突,双方是否有时

间和条件进行谈判是个未知数,和平进程的推进在短期内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巴勒斯坦一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两派武装人员1日在加沙地带发生激烈冲突,导致9人死亡和上百人受伤,这是自哈马斯今年3月执政以来,巴内部爆发的最严重的武装冲突。在以色列一方,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政府在黎以冲突后正面临着信任危机,支持率大幅下降,许多以色列人对政府的表现不满。

  在黎以冲突期间,赖斯曾造访中东,这一地区的国家和舆论希望对以色列有重要影响的美国能调停冲突。但是,赖斯当时以希望黎以之间能达成持久停火为由,支持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的行动,声称这是“新中东诞生前的阵痛”。她的言行引起中东人民强烈不满,引发中东舆论对美国的批评。

  在这种背景下,此间舆论认为,赖斯此行的另一目的是在黎以冲突后安抚一些阿拉伯国家,并试探它们对美国的态度。在所谓“新中东”问题的提法上,赖斯在此次访问中改口说更愿意称其为“未来中东”。她说,在“未来中东”里,一个民主、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与民主的以色列和睦相处。她还表示,美国希望以“谦逊的态度”鼓励它国采取变革。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新中东”政策已引起一些阿拉伯国家和民众的不满与批评,无论“说法”与“态度”出现怎样的变化,它推行起来还是难题很多。

  种种迹象表明,在目前的形势下,赖斯的中东之行面对不少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据新华社开罗10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