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起炉灶乐融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5:28 钱江晚报

  离家越远,家乡的饭菜越令人想念。“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中国举重队在遥远的圣多明各自起炉灶,在比赛之余满足味蕾,自得其乐。

  别看中国队的小伙子长相五大三粗,可有些人却是做饭的好手,尤其是来自广西的丘乐和李争。也许是昔日外出参赛积累了经验,这次参加世锦赛,他们带来了食物油和辣酱,甚至还有汤料、枸杞和腊肉。

  丘乐和李争各自得了金牌后,没有比赛的压力,他们就开始卷起衣袖开始为大家做饭。他们用自带的电饭锅做米饭、香肠饭和大米粥。丘乐从当地商店买来牛肉做鱼香肉丝,从饭店餐厅要来青菜炒素菜。

  丘乐对饭菜质量的要求很高,一次李争正准备用自来水做米饭,丘乐看到立刻制止:“这里自来水的消毒水味道重,你还是拿矿泉水洗米吧!”

  两人在晚上经常邀请队员们来吃饭,虽然热菜只有一、两个,但是配有罐头、榨菜,大家在异国他乡吃得也津津有味,其乐融融。

  相对男队员对饭菜的“挑剔”来说,女队员似乎更在乎零食。女子69公斤级的刘春红光是零食就带了大半箱子。不过也有经常到男队蹭饭的女孩子,比如在世锦赛上破世界纪录的杨炼和邱红霞。

  举重队里真正辛苦的要算是队医刘长江。每天早上,他都要为当天有比赛任务的队员熬鸡汤,带到赛场先用电饭锅煮面。队员们赛前称完体重后,就能够吃上一份鸡汤方便面。而外国选手在称完体重后只能吃从饭店带来的盒饭。

  刘长江说:“其实中国人就是对食物比较讲究,想在国外吃到美味的中国菜我们可做不到,只是希望队员们赛前能吃得舒服些。”

  不知是中国队成绩出色的影响,还是闻到了中国队员饭菜的香味,现在很多亚洲队伍也自带食物了。记者注意到,泰国队、中国台北队和韩国队人士也时常抱着电饭锅来到赛场,看来也是在后场做饭。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