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议员邮件性丑闻重创共和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5:28 钱江晚报

  因向年轻实习生发送带有性挑逗意味的电子邮件,美国资深共和党众议员马克·福利上周黯然辞职。但在中期选举即将来临之际,邮件性丑闻正迅速演变成一场政治丑闻。民主党人连日来将矛头对准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哈斯泰特,指责其蓄意包庇福利,共和党则疲于应付。

  部分邮件内容曝光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日前摘出福利所写电子邮件部分内容,公布在“华盛顿地区公民责任与道德”的网站上。在一封信里,福利写道:“你想要什么作为你的生日礼物……你喜欢做些什么?”在另一封信中,福利说:“‘卡特里娜’飓风来袭时你过得怎样……你安全吗……邮一张你的照片给我。”

  这些邮件的主人是时年16岁的一名国会男侍从官。国会侍从官活动是美国国会的传统活动,它始于19世纪,旨在为高中生提供课后或暑假到国会大厦实习的机会。

  据称,这名男孩并不在福利的办公室工作,他们的邮件往来始于男孩要求福利为他写介绍信。目前,这名男孩拒绝就此事发表看法,现仅知他在2005年11月时曾告诉《圣彼得堡时报》:“我认为它(邮件)非常不合适。在收到要我寄照片的邮件后,我就决定不再给他回信。”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指出,此前福利就在网上给前任和现任男侍从官发过骚扰短信,如:“你还穿着你的拳击短裤吗,那脱下来放松一下吧。”

  律师称福利曾是“受害者”

  颇让外界感到意外的是,福利本人曾担任众议院“失踪和受剥削儿童问题小组”成员,素来以保护儿童权利的形象为外界敬重。

  福利律师戴维·罗思3日告诉记者,福利在13岁到15岁期间曾遭到教会神职人员性骚扰。罗思说,福利并“没有把发送不当邮件一事归咎于少年时的不幸遭遇,他没有替自己的行为找任何借口”。

  罗思还说:“马克·福利希望你们知道,他是个同性恋。”但罗思说,福利绝不是恋童癖者,他与实习生发送邮件和即时短信的时候处于饮酒状态。福利已经在接受酗酒治疗。

  罗思重申,福利没有和这些孩子发生过亲密接触。他说:“福利从未和未成年人发生过性行为。”

  民主党趁机“开火”

  距离国会中期选举尚有5周时间,福利丑闻已成为两党夺权焦点。

  一方面,布什政府继续反恐的策略已让它民心渐失,布什的民众支持率也持续下降。另一方面,民主党正大张旗鼓进行竞选活动,誓言重夺该党自1994年失去的国会控制权。

  面对即将来临的11月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人正牢牢抓住这个有利砝码对共和党领袖发起攻击,指责他们的道德缺陷和护短行为。

  邮件性丑闻迅速影响到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哈斯泰特。民主党人称,早在2005年或更早时候,福利的言行即已亮起“红灯”,但当有人向哈斯泰特举报时,哈斯泰特却没有下令调查,或者“粗心地”回避了这个丑闻。一些媒体也指责哈斯泰特在性丑闻中扮演了不光彩的“保护者”角色,认为他必须引咎辞职。但面对责难,哈斯泰特的发言人罗恩·邦让说,哈斯泰特不会辞职。

  共和党仓促应战

  美联社说,由于国会中期选举日益临近,福利的突然离职使共和党不得不仓促选出另一名候选人与民主党候选人抗争。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人2日已选出乔·内格龙接替福利参加竞选,但根据该州选举法,福利的名字已不能从选票上撤回,任何投给福利的选票将计到内格龙名下。这也就意味着,内格龙将在福利的“阴影”下参与到这场激烈竞选中。

  福利丑闻给共和党人带来不小负面影响。共和党国会议员候选人为减小丑闻带给他们的影响,也纷纷与福利划清界限,竭力回避他们与福利的关系。

  共和党目前的窘境,让同样身为共和党人的美国总统布什也焦虑不已。一旦失去在国会的多数党地位,布什执政也将面临更多挑战。鉴于此,布什3日称,他对福利的行为感到“恶心”,但对哈斯泰特则予以支持。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