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贺龙一封信打通酉阳道 上万敌军未放一枪让红军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5:39 重庆时报

  

贺龙一封信打通酉阳道 上万敌军未放一枪让红军过(图)

  墙上的口号虽然还在,但墙边奔跑的儿童早已没有了战乱之忧

  本报记者毛仁东摄

  

贺龙一封信打通酉阳道 上万敌军未放一枪让红军过(图)

  贺龙在渝东南(油画)红二、六军团在南腰界会师时,中央红军由江西突围已经走上长征路,中国工农红军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据相关史料介绍,就在中央红军进入湘粤桂边境时,蒋介石前后调动40万军队,设置四道防线,围追堵截中央红军。蒋介石还急令追击红六军团的湘桂部队立即返回,加强对中央红军的进攻。把追击红六军团的任务交给了贵州军阀王家烈。

  挺进湘西策应中央红军

  一些红六军团的老红军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讲到,王家烈亲自督阵,要将红二、六军团“追出黔境百里以外,与川、湘友军围剿。”民国二十三年七月十三日的《川报》称,四川军阀刘湘命令陈万仞师驻扎在涪陵,达凤岗旅开进贵州沿河一带,川军独立二师田钟毅驻扎在酉阳的部队由秀山向南腰界推进。湘西军阀陈渠珍派其第三旅旅长周燮卿率领该部向南腰界急进,三路敌军展开了围剿红二、六军团之势。

  这时,红二、六军团领导考虑更多的是处在围追堵截中的中央红军,为了策应中央红军突围,贺龙、任弼时等二、六军团的领导决定东征湘西,发展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牵制国民党部队对中央红军的“围剿”。在研究出川路线时,二、六军团认为,迅速东征湘西,横穿酉阳是最可行的。但当时酉阳境内驻有地方“剿共义勇大队”和川军第二十一军独立二旅田冠五部共一万多人。在分析酉阳守军情况时,贺龙指出,田冠五在四年中三易其主,其又非蒋介石的嫡系,在地方上又同地方武装存在许多矛盾,决定分化瓦解田冠五,让其为二、六军团让开南部通道。

  田冠五后来在他的回忆录中讲到,10月27日,贺龙军长以个人名义给他写了一封信,信中讲到红军在国内的主要敌人是蒋介石,凡是受到蒋帮歧视,排挤的地方武装,都应该联合起来,推翻反动的蒋介石政权,一致抵御日寇,拯救苦难的人民大众和国家危亡。奉劝田冠五晓以大义,让开酉阳南部通道,让红二、六军团过路。贺龙的一封信,就这样创造了中国工农红军斗争史上的奇迹,在红二、六军团过酉阳县城时,上万守军没有放一枪。

  上万守军让开通道红军过

  田冠五在接到贺龙的亲笔信后反复权衡利弊,决定采用金蝉脱壳之计,放红军过境。

  1934年10月28日,红军离开南腰界,为了防止敌人的突然袭击,部队到板溪后即兵分两路,左路准备横穿酉阳县城,右路迂回银岭,防备田冠五部从龙潭增援酉阳。

  10月29日,红二、六军团主力部队在官清乡遭遇田的旅部及“铲共义勇大队”,刚刚接火,敌人见红军来势迅猛便迅速逃遁。10月31日,红军碰上了国民党县政府总务科长李简清等三位前往龙潭搬援兵的官员,红军在扣留三人后急奔酉阳县城,碉堡内的“铲共队”见此情况,慌忙藏在碉堡内没有开一枪,红军顺利占领了酉阳县城。后来南京政府听到酉阳的消息后,蒋介石感到非常的震惊。

  长征史料

  就在红二、六军团在南腰界会师后,为策应中央红军转移走上长征路,红二、六军团领导人决定东征湘西,牵制国民党部队对中央红军的“围剿”。同时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但根据形势分析,要迅速东征湘西,经过酉阳县境,面对的将是上万敌军的堵截。贺龙、任弼时等红二、六军团领导经过充分分析,在保存革命实力的前提下,利用敌人内部矛盾和红二、六军团胜利会师的声威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贺龙写信劝川军第二十一军独立第二旅田冠五部让开通道。田冠五反复权衡利弊,利用金蝉脱壳之计借故调离部队,红军在经过酉阳县城时上万国民党部队未放一枪,红二、六军团顺利经过酉阳县城,为开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牵制“围剿”中央红军之敌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蒋介石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震惊不已,因此巧过酉阳创造了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史上的一大奇迹,而永载史册。

  长征故事

  敌军怕挨打明打红军暗送武器

  就在红军离开酉阳县城后,两路人马于10月31日在鸟儿垭会合,红军一路打土豪、除恶霸,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欢迎。11月3日进入湖北来凤县境内,11月7日占领永顺县城。就在撤离永顺县城时,红军在永顺县城附近,利用有利地形,诱敌深入,在11月16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将湘西军阀龚仁杰、周燮卿的两个旅打得溃不成军。就在扒总河附近,红军与杨其昌的部队接触,怕挨打的杨其昌明着与红军打仗,暗中却派人送给红军大量武器,使红军获得了大量的军火补充。红二、六军团进入湘西,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获得了重大发展,同时吸引了国民党当局从“围剿”中央红军的军队中,抽调了大批兵力来“围剿”湘鄂川黔的红军,减轻了中央红军的压力,有力地策应中央红军长征。在一年多时间内,红二、六军团由八千多人发展到两万多人,为发展红二方面军打下了坚实基础。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宜嘉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