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世五世家庭中秋大“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5:51 每日新报

  

四世五世家庭中秋大“团圆”
摄影 新报记者 赵建伟

  新报讯 昨天,参与本报“平安大家庭每日新风采”活动的多家四世五世同堂家庭代表,在“1928风情食街”欢聚一堂,与市妇联、平安保险公司及市老龄委的工作人员,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团圆”佳节。

  “百业共欢歌国泰民兴年年丰收迎双庆,五代同登堂家和人旺每每日新报平安”。这副巨大的对联,贴在餐厅的两根立柱上,横批“和谐家园”悬挂在餐厅中央。时针刚刚指向14:00,离活动正式开始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众多四世五世同堂家庭成员就陆陆续续来到饭店。他们之中,既有90多岁高龄的老寿星,也有不满3岁的幼儿;既有普通的工人、农民,又有知识分子、高级官员;有的来自市内的社区,也有的来自数十公里之外的村庄。

  此次征集活动开始以来,先后有百余家四世同堂或五世同堂家庭报名参加,几个月来,本报记者先后深入走访了本市18个区县的50多个大家庭。采访中发现,每个大家庭,都有不同的酸、甜、哭、辣等说不完的故事。但是,每个大家庭都一样的和睦,每名成员,都一样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互相尊重。昨天参加此次活动的家庭代表,向众人讲述了自己家中鲜为人知的故事。登台发言的老人代表,更将自己多年调解家庭矛盾,促进全家人和睦相处的经验介绍给其他家庭。原本以家庭为单位聚集而坐的家庭成员,后来竟相互插进了其他的家庭中,成了其他家庭的新“成员”。

  为了活跃现场气氛,餐厅工作人员准备了精彩的津味老节目。或许是嫌观看节目不过瘾,一名家庭代表甚至主动上台,“抢”过主持人的话筒,演唱了一曲《常回家看看》。正如这名“临时演员”所说,在座的每个家庭,都有一名或几名德高望重的老人,正是有了老一辈人的拼搏奋斗,才有了他们这些大家庭今天的和睦。“作为小辈,我们在努力工作、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更应该拿出时间疼爱老人、伺候老人,用我们的力量让家庭生活得更加幸福。”

  亲情融入社会体现尊老宗旨

  大家庭像银行回报爱的利息

  新报讯 参加活动的天津市妇联杨建部长说,每日新报举办的“四世五世”活动,不仅体现了创建“和谐社会”这一宗旨,还推动了社会中每一个家庭成员中的亲情关系,将亲情融入社会中。“参加这项活动,也是妇联一贯倡导的‘关爱老人’宗旨的体现。”

  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品牌宣传负责人说,“这次‘四世五世’活动是一个体现人与人之间亲情的公益活动,对于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亲情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爱的富翁,你们的大家庭就像是个大银行,只要每个家庭成员都储存一点爱,你们就能得到全部家庭成员回报的爱和爱的利息。我们每个家庭就像一个小细胞一样,把所有小家庭组合起来,就组成了社会大家庭这个完整体。”参加聚会的新报领导人的发言赢得所有家庭的掌声。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周白石 孙瑜 李柏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