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新农村建设紧随京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5:5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何骞)辽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显示出“较高的水平”,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新农村建设起点情况排名中进入“第二集团”。

  这是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近日发表的《中国新农村建设报告(2006)》“蓝皮书”中得出的结论。

  我国新农村建设起点分五个层次

  我省位列第二集团

  据了解,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发表的这份“蓝皮书”是根据综合评价,将我国的31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农村建设起点情况分为五个层次。

  其中,沪、京、津位列“第一集团”,我省与浙江、山东等8个省位列“第二集团”。

  这得益于长期以来我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投入巨大,奠定了很高的起点。

  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基本协调

  我省建设水平较高

  该“蓝皮书”通过各地新农村建设起点指数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发现,地方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基本协调一致,但也有一些地区如广东经济比较发达,新农村建设却显得有些滞后。上海虽然新农村建设起点排名第一,但与之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还有差距。

  在本次发布的“蓝皮书”中,我省所在“第二集团”,属于农业商品化程度较高的省。

  “蓝皮书”认为,辽宁、河北等省总体经济虽不太发达,但新农村建设显示出较高的水平。

  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是由北京市社科联主管,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一家社会团体,是我国对城乡建设问题进行研究的重要机构。

  相关新闻

  我省农村贫困人口6年减七成

  晨报讯(记者何骞)我省现有农村贫困人口72万人。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是230万。

  在日前召开的政协辽宁省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致公党辽宁省委提交的《在新农村建设中要重点解决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问题》的大会发言材料,用数字介绍了我省所取得的成就。

  致公党辽宁省委的调研显示这样的结果,“‘十五’以来,我省全面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贫困村由2000年的2739个减少到1422个,减少了48.1%,农村贫困人口由230万人减少到72万人,减少了68.7%。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由10.5%下降到3.3%。”

  致公党辽宁省委也提出,目前我省在扶贫开发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需要注意,首先是由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目前我省还有一些自然村屯没有通路,2400多个自然村存在人畜饮水困难。

  同时,我省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明显落后,有效灌溉面积仅为耕地面积的1/10,高产稳产农田人均不足0.6亩,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脆弱。

  “坚持扶贫开发到村到户原则,实行项目到户、资金到户、措施到户,确保最贫困的人口得到优先扶持,直接受益。”致公党辽宁省委调研后建议,我省今后需更加逐户明确帮扶对象、帮扶措施、帮扶责任,在“十一五”期间确保解决72万贫困人口的稳定温饱问题,帮助260万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

  另外,致公党辽宁省委还建言我省加大扶贫财政投入力度,做好贫困山区移民扶贫工作,解决特殊群体的贫困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