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SK—Ⅱ为什么记不住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6:00 光明网
张晓晖 文

  近日,SK-Ⅱ系列化妆品被国家质检总局查出含有违禁成分“铬和钕”。从2001年,SK-Ⅱ一次次把自己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知名企业为何记不住教训呢?我们可以从成本的角度释疑,去年,宝洁公司的SK-Ⅱ涉嫌虚假宣传被南昌市工商局罚款20万元。这样的款项与其因虚假广告所带来的产品知名度和利润相比,损失不过是九牛一毛。

  不是说执法部门做得不对或罚20万太少,而是这里显现出市场监管体系的漏洞。而这一漏洞被宝洁反复使用,且屡试不爽。

  2001年4月,宝洁在广告中,使用了贬低同行的广告用语及使用了外形近似的包装瓶进行演示,被责令赔礼道歉及赔偿经济损失。2004年4月,由于“佳洁士”深层洁白牙贴包装盒上粘贴的中文说明与被覆盖的英文说明严重不符,宝洁公司被收回了申请的佳洁士深层洁白牙贴中文标签审核证书。

  看来,宝洁不是记不住教训,而是没有打算记住。

  在市场上,宝洁曾有过零售价9.9元的200ml的飘柔洗发水,这是亏本在卖;宝洁也有价格上千元一瓶的类似SK-Ⅱ化妆品,这是暴利。一边亏损,一边暴利,羊毛都出在羊身上。亏损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暴利则是打击对手的资本。这就是宝洁在中国的谋略。

  与虚假广告不同,SK-Ⅱ此次出现的质量问题,恐怕难逃“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厄运了。(《中华工商时报》9.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