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鞋或与欧盟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娟)欧盟成员国4日以微弱优势投票通过了对中国和越南生产皮鞋的正式反倾销方案,从10月7日起对两国生产的皮鞋分别征收16.5%和10%的高额反倾销税。欧盟理事会5日在卢森堡举行的会议上投票表决批准该方案。欧盟成员国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为涉案金额最高(涉及金额7.6亿美元)的欧盟对华反倾销案画上了句号。和之前预期稍有不同的是,反倾销税的征税时间从原定的5年缩短至2年。

  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发起人吴振昌表示,广东的业界人士正在研究对应之策,等统一意见并与商务部协调之后,不排除直接向欧洲法院起诉,与欧盟打官司。

  欧洲贸易商和消费者组织联合抗议

  广东鞋业反倾销联盟秘书长郭炜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反倾销案损害的不仅是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最重要的是损害了欧洲普通消费者利益。消息公布当天,代表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的欧洲贸易商协会和欧洲消费者组织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这一反倾销税,称“4日对欧洲消费者、企业和增强竞争力原则都是悲哀的一天。”

  郭秘书长透露,2年还是5年,对中国鞋业来说没有什么区别,两年后中国鞋类输欧的前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对中国企业来说,积极应对、奋起抗争是必不可少的。

  个别企业已有应对措施“曲线救国”

  “预计今后两年,中国皮鞋企业对欧出口量将会锐减40%以上。”温州奥康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吴春悦告诉记者。不过,他表示公司已对欧盟高额征收反倾销税做好心理准备,已摸索出一条利用国际营销方式、规避欧盟反倾销税的出口通道。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认为,到海外建立生产基地,走国际化道路,是中国鞋企规避欧盟反倾销的最佳途径。

  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原因,近年来我国鞋类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日渐下降。自欧方开征临时关税后,已有不少订单转移到了印度、印尼等周边国家。另外,由于欧方进口商都在观望终裁结果,今年中国鞋企接单量明显减少。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4月欧盟初裁断定中国皮鞋存在倾销之后,广东皮鞋对欧盟出口增幅应声而落,4月份对欧盟出口仅比同期微增3.1%;六七月份出口更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分别下降2.1%和5.2%。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欧盟的反倾销制裁,中国鞋企仍可以通过向欧洲法院起诉和将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两种方式解决,如果WTO专家组认定欧盟的决定站不住脚,就可以使该决定停止执行。

  国家商务部对此案表示关注

  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昨日指出,欧方对中国皮鞋采取反倾销措施缺乏法律与事实依据,损害了中国皮鞋企业的正当权利,中方将密切关注和评估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