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暖胃的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曾在《中国旅游》杂志读到一篇有关飞机餐的文章,很有意思。作者用轻松诙谐的笔调,把人人咒骂的飞机餐描绘得有滋有味,令人口舌生津。其实,一般旅客或由于旅途疲劳,或心理紧张,或时差倒错,本就食欲欠佳,再加上众口难调,菜谱再丰富也没有多少挑选余地。因此总看到有些人喉结一振一动的,无法下咽。

  第一次出国是在1985年,混在一个庞大的代表团里。小说家张抗抗聪明地带了一包

榨菜,也许她想偷偷拆开,可密闭的机舱里香气四溢,瞒不过警惕性很高的中国鼻子。我们个个厚颜无耻地伸出巴掌,向抗抗分享几根榨菜丝,捏在牙缝里细细磨着,压住一阵阵往上翻的黄油味。飞机盘旋下降,抗抗吐得一塌糊涂,盖因榨菜被瓜分殆尽矣。

  以后屡屡出国,虽渐与黄油妥协,榨菜仍是必备之灵药。防晕机,健胃开脾,清肝明目,兼治怀乡病。

  新奇劲儿过去,我只想乘国航。但出国访问均是对方出资,外国人贼精,提供的都是本国机票,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于是,我便勉为其难地在别人的盘子上挑挑拣拣。

  国际航班的正餐往往有两种选择。菜单一下来,我首先相中的肯定是含有“RICE”(米饭)的那一道。西餐中的米饭只是配了一小撮,还拌了奶酪茄汁什么的,味道怪怪的,总是聊胜于无吧。若没有米饭,“NOODLE”(面条)也凑合。所谓面条,是意大利通心粉,吸溜起来响彻四方,须慢条斯理卷在叉子上,温文尔雅地推进嘴里。中国人的叉功本就底儿虚,飞机恶作剧摆摆翅膀,手一颤,抖落一大团滑溜溜的洋面条,全印染在衣襟上了。

  吃完正餐刚打个盹,开始送茶点,嘴巴还没擦干净哩;接着是第二道正餐,然后又是小吃。翻开书,头痛欲裂,晕机症蠢蠢欲动;戴耳机看小电影,听不懂外语对白;长达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除了吃,委实没有什么可做的。每次送餐我虽蜻蜓点水,但也不能忽略不计。连续好几天,我都腹胀如鼓,大概是黄油作怪。

  前几年在法兰克福机场看到改革新气象,短途航班的各个候机室,设有热咖啡桶、面包圈和苹果,任意取用。上飞机后只给一杯橙汁。省时省力,挺好。

  在柏林住了一年后回国,从香港转厦门航空公司飞机,虽然只有一个钟头多点,却供应热气腾腾的虾皮包菜饭,拌着一闻即醉的葱油末,好香啊好香。这份久违的家乡饭,吃得我眼泪汪汪。有心再要一份,怕被人斜眼:瞧这瘦骨嶙峋的女人,恁大的食量,不是饕餮之徒,便是贪小便宜的揩油市井了。

  真是口水往肚里咽。

  国内航行再远不过三四小时,乘飞机嘛,最最要紧的是安全,空中这顿饭好坏没有多少人在意。在我们这个全民皆商的时代,你看那些满脸通红酒气冲天,剔着牙匆匆上机的公款爷们私款爷们,必是直接从送行酒席上赶来,还有接风酒在另一头恭候。自费旅行者们,方便面放在衣箱里托运了。飞机上还管吃喝,咦,新鲜!不吃白不吃,于是吃得痛快淋漓。

  飞行次数多了,还是有个比较。某航空公司的小姐嘘寒问暖,要多可人有多可人。但该公司的蛋糕腻人,面包又干又硬,热咖啡走不到一圈居然没了,小姐温柔地道歉。好吧,那就来杯鲜奶吧,对不起,鲜奶也没有。另一航空公司的配餐倒挺别致,居然有几荚毛豆,颇具地方特色,可见配餐师的匠心。但是小姐极为矜持,模特儿一样让人不敢亲近。还乘坐过内陆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有热饭,而且敞开供应。可惜是羊肉饭,辣得很。

  真像《上甘岭》主题歌里唱的:我们的土地多么辽阔宽广。加上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使我们必须借助各航空公司的翅膀追星赶月。我们对这块空中浮动甲板说三道四,正是深深意识到它逐渐成为我们的生存空间之一。我们有权利说,让我们飞得更舒服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