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在电视里说我来自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7:59 南京晨报

  “中央电视台采访我时,我在电视里说‘我来自南京’,全国人都知道南京人有多幸运,可以在家门口坐火车玩西藏!”

  一日内经历四季

  前天参观布达拉宫时,毒辣的太阳炙烤着每个人。当天黄昏,大风起,无数金黄的

树叶纷纷落下,铺在街道上。昨天早上起床时,拉开窗帘,竟然发现前方的远山山顶已覆盖了一片洁白的积雪。这说明昨天晚上,山那边下了大雪。寒风中,每个人都加了衣服,有人甚至穿了棉袄,可是到了中午,毒辣的太阳又出头,阴霾的天空一下子又变成最美丽的蓝天,而在阳光下时间一长,觉得身上都要着火了。难怪有人说,在西藏你可以在一日内体味春夏秋冬。

  没去大昭寺就不算到过西藏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象征,可在所有藏民心中,拉萨的大昭寺更是他们心中真正的圣殿。它是西藏第一座汉藏结合的木结构古建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后,夜观天象,认为拉萨附近的一片池塘是罗刹女的血液,于是她提出只有填平池塘,在上面建佛殿才能镇住妖魔避免灾祸,大昭寺由此得来。寺庙建成后,文成公主带来的释加牟尼佛像被迎至寺里供奉至今。

  清晨的大昭寺,在艾草燃烧的薄烟里,成群的藏民在寺门前全身匍匐磕头。他们从藏区不同的地方赶来,带上酥油与佛珠,念着经文,以最隆重的姿态来到圣殿大昭寺,为佛献上酥油,献上鲜花。

  他们淳朴的眼睛,不在乎拥挤,不在乎疲惫,感受佛的容光让他们的心灵感到喜悦与安宁。

  大昭寺的金顶是令人神迷的。蓝天下,金光四射,还可以在顶处遥望布达拉宫。

  八廓街———

  讨价还价声与藏歌交织

  八廓街是围绕在大昭寺周围的一整片有着浓郁藏族气息的老街区,是西藏历史最早、最繁荣的街道。

  走在拉萨街头,不时可以听到藏民兴致一来就唱上几句,每人都有天生的好嗓子。

  著名的“玛吉阿米”酒吧就在八廓街上。对于游客来说,八廓街无疑是购物的天堂,镶嵌着绿松石、珊瑚石、天珠的项链、手镯、耳环,藏刀、首饰盒、转经筒吸引着大家的眼神。不仅如此,这里还有印度和尼泊尔的工艺品。空气中弥漫着奇异的香味,讨价还价的声音与藏歌交织。

  坐火车去西藏

  南京人很幸运

  在这里,又遇上了南京市民潘先生一家,第二天他们就要离开西藏了。提到这两天短暂的游玩,他们兴奋地说:从南京来到拉萨,一路的见闻终身难忘。

  “对了,我还上了央视!”忽然,潘先生的一位朋友抢过话题:“这次来拉萨,不但你们《南京晨报》的记者采访我,连中央电视台都采访我了。看,我在电视里说‘我来自南京’,全国人都知道南京人有多幸运,可以在家门口坐火车玩西藏!”说着他得意地掏出数码相机,将录制下来的那段新闻展示一下。

  作者:蔡春艳 高爱平/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