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奖励莫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08 红网-湖南日报

  耕牛

  对单位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适当给予一定的物质鼓励,这本是正常的事。但目前不少单位在表彰奖励时过分注重发钱发物,而淡化了精神奖励,有的甚至把奖励当作发钱发物的借口,这种现象,不能不令人担忧。

  奖励是对某个人或某个单位某段时间内工作成绩的肯定和表彰,其目的在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在过去的战争年代,一面奖旗发下,引来多少人瞩目,冲锋陷阵,红旗引路,旗上弹洞串串,子弟兵们仍视同生命,确保红旗不倒。那时节,精神奖励的作用有多大啊!然而,现在有的单位实施奖励就不同了,奖励就是发奖金,至于奖状、证书、锦旗、奖杯等为标志的精神奖励,则成为附属品,少有人理会,领回去也懒得悬挂张贴。如果没有奖物奖金发放的表彰会,往往有不少缺席者。奖励的演化,导致一些同志把眼睛专门盯在物质奖励上,于是,有奖品奖金就上,没有则不干。同时,有些单位奖励的面越来越宽,奖励名目也越来越多,你好我好大家好,都拿点奖物奖金,皆大欢喜,失去了奖励的意义。更有甚者,有的下属单位还以奖励为名,向主管单位、向上级领导发红包,使奖励完全变了味。

  奖优罚劣,是促进工作的一个好办法。物质条件改善了,适当的物质奖励也是必要的。但千万不要忽视精神上的奖励,如果过分强调物质奖励,奖励就可能走调变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