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时兴“反向探亲” 黄金周“扶老旅游”乐融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1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5日电(记者王汝堂)黄金周期间,在济南市近郊的一些旅游景点,带着老人旅游的家庭多了起来,其中许多老年人来自农村。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改变了以往回农村老家探亲的习惯,“反向探亲”将老人接进城里“观光休闲”,既享旅游之趣,也享天伦之乐。

  4日上午,在济南北郊的动物园,熙来攘往的人群中不时可以看见一些青年人陪着上

岁数的老人们在各种动物前面指指点点。在济南从事科研工作的冯先生与妻子陪着从胶东农村赶来的父母站在老虎展馆前,62岁的冯老先生红光满面,兴致盎然,他盯着一只来回逡巡的老虎赞道:“这家伙厉害,你看它走路的样子,力气大得不得了!”

  冯先生对记者说,以前黄金周总是赶回胶东看望老人,每次路上乘车都很紧张,有一年的“十一”,上午到车站,下午4点才坐上车,累个半死,但为了看望父母,这个罪必须受,见到父母的那种温暖的感觉什么也不能取代。今年刚换了房子,家中有地方住了,夫妻二人一算计,干脆趁黄金周有时间把父母从老家接过来住一段时间,既能享受天伦之乐,又能让父母进城“观观光”,节前瞅个周末将老人接过来,也省下了黄金周挤车之苦,可算一举数得。

  在济南高校工作的陈先生与妻子陪着从鲁西农村赶来的父母也来动物园“看光景”。陈先生的母亲已有56岁,身体不太好,坐车坐得胃不舒服,儿媳妇随身带着“锤锤乐”,边走边为婆婆敲背,老太太一会儿就不再难受了,脸上透出幸福而满足的神情。陈先生对记者说,平时工作忙,黄金周有时间便陪老人出来走走,主要是让老人玩得高兴,又不能累着,所以就到近郊来,我们年轻人出去玩有的是机会。

  山东省旅游局的一位干部分析说,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城市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这就为父母仍在农村的城市家庭提供了有利条件,逢年过节搞起“反向探亲”,这种情况近几年在大城市越来越常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人“回家过节”的概念在悄悄发生变化,未必祖籍才是“家”,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