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禽类重新注射疫苗 27个进京路口成监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23 新华网

  

北京禽类重新注射疫苗27个进京路口成监控重点

  10月2日,工作人员在包头兴胜镇二海壕村为一只鹅注射禽流感疫苗。目前,包头市禽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昨天(5日)上午,农业部召开九省市区防控禽流感电视工作会议,农业部副部长尹

成杰在视频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进入秋冬季禽流感高发季节,禽流感防控形势严峻。9月下旬以来,我国内蒙古、宁夏等地连续发生疫情。活禽及禽产品调运增加病毒传播风险,迁徙候鸟带毒可能引发新的疫情,禽流感防控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疫情宁夏扑杀家禽72930只

  昨天,农业部新闻办公室透露,10月3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农牧场河南新村发生一起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共死亡家禽1000只,扑杀72930只。

  疫情发生后,农业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各项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包头死亡家禽985只

  9月2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兴胜镇新城村发生一起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共死亡家禽985只,扑杀8990只。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发生后,农业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各项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问题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尹成杰指出,目前我国禽流感防控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省份兽医体制改革进展缓慢,各级兽医机构不完善,防疫队伍不健全,尤其是乡镇畜牧兽医站机构、人员、经费不落实。

  举措

  免疫:10月20日前要完成

  昨天,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在防控禽流感电视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大禽流感免疫力度,10月20日前,全国各省市区相关部门要基本完成禽流感免疫工作。

  此外,各地要严格依法加强对家禽饲养、运输、交易等活动的监督检查,落实屠宰加工、运输、储藏和销售等环节的监管措施,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禁止经营和运输染疫家禽及产品。

  疫苗:疫苗生产结构已调整

  尹成杰透露,免疫工作结束后,农业部将会同各省市区开展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检查。同时,加快疫苗生产进度。根据当前防疫工作需要,农业部已调整疫苗生产结构,要求有关疫苗生产企业全力生产禽流感疫苗,保证疫苗供应。同时,加强监管,保证疫苗质量。

  机构:加强村级防疫员队伍建设尹成杰表示,各地要进一步健全省、市(地)、县兽医行政管理、执法监督和技术支撑三类兽医机构,尤其是加强乡镇兽医站和村级防疫员队伍建设,保证疫苗打得下去,疫情报得上来。未出台改革方案的省份,要尽快出台改革方案。要做到有机构管事,有队伍干事,有经费办事。

  管理:督促检查工作要加强尹成杰表示,根据目前疫情情况,农业部将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定点联系制度工作组进行调整,加强重点地区力量,进一步开展督察工作。国庆节后要会同各地组织开展督察,重点检查免疫情况、秋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兽医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

  北京应对

  针对内蒙古和宁夏相继发生的禽流感疫情,昨天上午,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在会上透露,北京从外地紧急调来1590万支最新疫苗,对全市的禽类重新进行了免疫。牛有成还强调,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部门要以“北京不能发生疫情”为禽流感防控的目标。

  疫苗4小时内发放完毕

  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在会上透露,9月27日晚,北京从外地急调的1590万支禽流感疫苗到位,4小时内就下发到了各区县。截至昨天,各区县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对本市的蛋禽和种禽已全部进行了免疫。这次紧急免疫部署快、动员快、行动快、进度快,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工作部署和疫苗调配。

  各部门联合防控禽流感

  牛有成在会上对下一步防控禽流感工作进行部署时表示,北京决不能发生疫情。牛有成指出,禽流感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应由政府牵头,各部门联合防控。各区县的一把手是主要责任人,重点做好免疫工作,“哪怕做了99%,漏了1%也是白做。免疫后20天才能产生抗体,这期间也不能放松”。

  30多单位划分防控职责

  昨天,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下发《关于明确职责继续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30多个成员单位防控禽流感的职责。一旦发生疫情,将追究相关成员单位的责任。

  市农业局承担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职能,统一组织开展疫情的监测、免疫、扑杀、消毒、疫病诊断和报告等工作。市公安局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区封锁和强制扑杀工作,做好疫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对进出境动物及动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的检疫工作,防止疫情传入传出。市工商局负责关闭疫区内禽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打击市场内违法经营禽类及其产品的行为。防控禽流感成员单位还包括市城管执法局、市卫生局等30多家单位。

  候鸟监测点开始监控

  牛有成透露,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又到了候鸟迁徙的时候。北京园林局的各个候鸟观测点现在就开始监控。同时,还将继续加大对指定路口的检查以及港口、车站检疫防控工作,继续停止活禽交易。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建立86个野生鸟类监测点,主要分布在自然保护区、山区林场、水库、河流湿地、城市公园等野鸟栖息的场所。对正在迁徙到北京的候鸟群落,监测点将重点关注,发现可疑病野鸟和非正常死亡的野鸟要立即向市兽医实验诊断所送检。此外,北京还在延庆野鸭湖、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平谷金海湖这4个候鸟聚居地建立了候鸟病原学监测点,在香山公园、朝阳公园、龙潭公园等8个野生鸟类比较多的公园建立了留鸟病原学监测点,严密监视野生禽鸟的带毒和发病情况。

  散养户实行免疫登记制

  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指出,散养禽类也要列入防控机制内。虽然北京散养的家禽很少,但也要列入监控之列。兽医部门和防疫人员将对散养户进行全面消毒和免疫监督,并对散养户实行免疫登记制度,同时监管部门将由专人对散养户进行巡查。刘亚清表示,从现在起到明年5月的候鸟迁徙期内,要对散养家禽采取搭棚等防护措施,防止鸟类粪便掉入家禽窝棚,造成感染。

  各进京路口成监控重点

  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指出,相关部门除要对打完疫苗的禽类进行抗体监测外,还要进行病原学监测,即禽流感病毒的监测,对各路口以及各市场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据悉,北京市的27个进京路口位于延庆、通州、大兴、门头沟等地,是动物源性食品进京的主要通道之一。把好这些路口,加强检验检疫,是确保首都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防止外地疫情进入本市的重要环节。

  街头弃猫弃狗要绝育

  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指出,北京城区内不准养鸡鸭,但目前猫狗等宠物越来越多,容易引发狂犬病,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狂犬病疫情的防控。街头的弃猫弃狗一定要进行绝育,以免弃猫弃狗继续增多,容易传染疫病。(赵升)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