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瓜农少些磕磕绊绊 “土专家”义务传授种瓜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53 解放日报

  

让瓜农少些磕磕绊绊“土专家”义务传授种瓜经

  今年54岁的蔡金龙,是西瓜之乡———金山区漕泾镇农业技术中心的农艺师。尽管今年最后一茬西瓜早已采摘上市完毕,可老蔡却一直闲不住,热心为瓜农解疑释惑传授种瓜技术,昨天一早,他又来到了办公室。

  上午10时多,突然一阵电话铃响,原来是明华2组的瓜农老阮打来的。他询问:“今年西瓜产量高了,可收入为何没有水涨船高?”老蔡赶紧上阮家。老阮种的“8424”西瓜,亩产比往年增了近500公斤,可一统计,收益反而下降了。老蔡详细询问了一系列产销环节后,道出原因:施肥不当会使西瓜个头过大,不易让城市小家庭接受;加上10多亩西瓜的成熟期过于集中,加大了采摘、销售难度。老蔡叮嘱说:以后要按各类瓜的成熟度,适当划分种植面积,轮番供应市场,既可减轻劳动强度,还能增加收入。一席话说得老阮连连点头。

  中午吃饭期间,老蔡分别接到来自江苏昆山和浙江嘉善等地瓜农的咨询来电。其中一位还特意探询种植有机西瓜的“秘诀”。对待外地瓜农,老蔡同样毫无保留,不仅耐心讲述搭棚、整地、育苗等诸多步骤,末了还特意提醒,大棚内瓜藤中间,每隔五六米,别忘竖一块涂有黏液的小黄板,利用蚜虫趋色的习性将其粘住,防止其侵害瓜苗。

  记者在老蔡办公室看到不少记载西瓜、甜瓜种植经验和心得的笔记本。老蔡说,一家一户讲授,种植户的受益面相对较窄。整理成数据材料,向瓜农免费发放,或结合田间地头实践进行培训,就能使更多瓜农得益。近年来,老蔡为瓜农开设讲座40多次,现场接受指导的瓜农达3500多人次。如今他发明的西甜瓜“三不留瓜法”、保护地栽培模式、“二高二低”温床育苗法等多项技术已在市郊普遍应用。新近研究成功的哈密瓜嫁接法育苗技术也在逐步推广。

  面对瓜农的赞扬,老蔡谦虚地说:“能让瓜农们在致富路上少些磕磕绊绊,我很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