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今年起连续5年中秋月都是“十六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58 沈阳网-沈阳晚报

  新华社天津10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6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天文专家提醒说,从今年起连续5年中秋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也就是说,2011年的中秋,人们才能再次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从2002年开始,连续4年,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五。但是从今年开始,连续5年,都不能在八月十五观赏到最圆的月亮。到了2011年,

才能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根据自1987年到2005年19年的统计,十五圆的有7年,占37%;十六圆的有9年,占47%;十七圆的有3年,占16%。

  为什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呢?赵之珩说,这是因为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如同两个人正好脸对脸)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如果在上半个月快了,就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晚点”,赶在十六或十七到达圆月的位置。这种“十五不到位”的情况并没有什么奇怪的。

  赵之珩说,需要说明的是:每过29.5天,月亮就圆一次,并不是只有八月十五或十六的月亮圆。一年里要圆12次或13次。用望远镜观察月面,最佳的日子是在农历的初七至十三和十九至廿三。最圆的日子里,月面山脉的形状反而看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