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于青少年茁壮成长的社会环境正逐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利于青少年茁壮成长的社会环境正逐步形成
利于青少年茁壮成长的社会环境正逐步形成

  余培侠胡尹庐

  

  我和我的祖国青少年电视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从1958年第一个少儿电视节目的播出,到今天在亚洲国家中名列前茅,中国青少年电视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艰难曲折。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主任余培侠对于中国青少年电视现状概括为:观众规模大幅增长,社会影响不断增强,落地覆盖逐渐扩大,市场份额迅速攀升,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中国青少年占世界青少年的五分之一,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是电视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少儿电视与中国电视在20世纪50年代同步诞生,但长期以来节目内容变化不大,观念与制作方法陈旧,节目的数量、质量一直徘徊不前。17年前,余培侠受命担任中央电视台少儿部主任,当时的少儿电视正值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的艰难局面。上任之初,余培侠便和他的同事们深入研究节目对象,借鉴国外少儿电视节目的制作经验,并广泛争取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教委等部门共同制订了合作计划。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电视事业迅速发展,青少年电视也应运而兴旺发达。1991年,中央电视台少儿部改为青少部,改革了原有的节目结构,相继推出了青年栏目《12演播室》、少年栏目《第二起跑线》、儿童栏目《大风车》,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的对象感与整体感的节目布局。

  跻身世界舞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近年来成为了中国青少年电视工作者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1996年,余培侠和他的同事们带到第17届慕尼黑国际青少年电视节参加展播的儿童纪实片《我的朋友》获得了7至14岁年龄段最佳节目奖,由此改写了中国青少年电视节目在国际电视节上屡屡遭受挫折的纪录。1997年,中央电视台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影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的52集人偶童话剧《神奇山谷》在法国嘎纳电视节上被100多个外国电视机构购买了播映权,经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市场考验。几代人的心愿,几十年的心血,终于使中国青少年电视走进了国际市场。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电视节目异军突起,少儿电视频道如雨后春笋,目前已经开办了30个少儿频道和3个动画频道,发展之快,规模之大,在国际上亦属罕见。据亚太广播电视联盟统计,目前在亚洲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青少年电视节目播映数量和时间均居首位。2003年,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颁发的“优秀儿童传媒奖”。从事电视工作30余年的余培侠,抚今追昔,深切地感受到青少年电视事业始终与祖国的繁荣发展紧密相连。

  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逐步形成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13岁的李尚真因精神压力过大和身体原因导致精神分裂症,青年志愿者们来到他家中,不仅为他送去了“爱心超市”的米和油,还和他交朋友结对子,定期上门陪他读书、聊天,进行精神调养。从2004年底起,团中央和民政部把城市青年中心的“爱心超市”作为解决弱势青少年群体困难的一项新型救助模式在全国推广。各地还以“爱心超市”为平台,不断拓展和完善青少年群体的精神、思想、心理等方面服务功能,丰富着扶助内涵。

  根据我国众多网民中25岁以下青少年占80%的现状,近年来,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关停了一大批违法、违规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全国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总量压减率达66.6%。同时,团中央积极推进中青网、雏鹰网、血铸中华、民族魂等一大批青少年网站的建设,弘扬民族传统,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针对青少年特点和需求充实网上信息,举办网络短信、游戏软件、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网上青少年活动,开展“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全国青少年网络文化作品创意大赛,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净化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和社会环境。

  对此,多年从事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团中央权益部部长胡尹庐感触很深地说道,“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200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综治委在2001年初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我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体系日益完善、工作力量不断加强。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以上的地市和一部分县区、街道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到20个。各地区通过组织集中行动、建立监测预警、协调联动、责任考核等长效机制,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并收到显著成效。”

  2004年,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共青团中央等20个部门共同启动“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围绕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困难青少年救助、不良行为矫治、优化社会环境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把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非法网吧、淫秽色情网站、不良“口袋本”图书等案件作为整治重点,有效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各地团组织开始建设12355青少年服务台,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和实际帮助,围绕青少年法律服务、心理疏导、成长指导、就业辅导、就学引导、应急救助、困难帮扶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今年8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青少年犯罪近年来首次出现明显回落,今年上半年,公安机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25岁以下的青少年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6.5%,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有利于青少年茁壮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