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藏少年手拉手”活动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5日电(通讯员龙婧、赵艳玲、王殿学、林阿珍)4日,参加由新京报社主办的“京藏少年手拉手”活动的16名西藏少年踏上了返程的火车,将于7日晚到达拉萨。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打来电话表示:藏汉兄弟一家亲,手拉手心连心,欢迎来到北京的16名小朋友和各位老师,感谢主办单位和北京接待西藏小朋友的家庭,并祝贺活动圆满成功。

  在北京的六天时间里,西藏的孩子们游览了故宫、长城、天安门广场等景点。

  来京后,很多西藏孩子都已经开始叫结伴小朋友的父母为“爸爸”、“妈妈”了。北京孩子焦梓文的父亲焦立说:“我们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样,一开始旦增色珍不习惯北京饭菜,后来爱上了吃虾,我们就每天做虾,现在他已经开始担心回家后会不适应没有虾吃的日子了。”

  “北京真大,车多人更多。”西藏少年洛桑曲扎见足了世面,准备将这些信息带回老家,与其他的小朋友分享。捐助了西藏孤儿德吉央宗的赵睿哲一家则称:感谢德吉央宗给了我们献爱心的机会,这就是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在欢送会上,杨书雷的妈妈将1000元郑重地交给了带队老师毛雅丽。“我们以后每年10月1日都会给嘎玛平措寄1000元钱,麻烦毛老师替他暂时保管着,以后要是平措考上大学了,我们还会继续资助他上大学的费用。”

  德吉央宗是一名孤儿,而她以后的生活费也都被她的“北京爸爸”和他的战友给“包圆儿”了,“北京爸爸”还叮嘱央宗有事就给北京的“家”打电话。

  为了感谢杨书雷跟赵睿哲两家人,西藏老师给这两个家庭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将深深的祝福献给所有人。

  “班里的每个同学都送给高硕礼物,景山学校也送给他两套校服,冬夏各一套,”葛庭嘉的妈妈穆老师说,女儿班里的同学知道西藏小朋友要来北京,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份礼物给高硕,让这些礼物传达他们对西藏小朋友的友好和祝福。而细心的穆老师把同学们的礼物一一分了类,玩具、学习用品、头饰整整装了一大纸箱。

  在欢送会现场,很多家长都为将要远离北京的孩子准备了礼物和食物。有的家庭把5天里两个孩子最好的合影放大框了起来,细心的妈妈爸爸们还为西藏孩子们的父母买了礼物,孩子们走的时候都是肩上背着,手里提着。

  央宗收到的礼物足足装了三大包,“每个小孩都有几个包,上车时怎么办?”赵睿哲的妈妈担心央宗拿不了,坚持要送到火车上。而火车站上,帮助搬运的老师说真快拿不了了,有个学生竟有8个包,堆在车上都成了一座小山。

  15、16号家庭以一首《同一首歌》结束了“手拉手”欢送会。“不能哭,认识了就是一家人,回去好好学习,考上北京的大学就能天天见面了……”主持人一宣布欢送会结束,很多西藏的小姑娘就开始哭着跟自己的小伙伴拥抱道别。爸爸妈妈们一边安慰着孩子,眼泪也开始在眼圈里打转。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离开会场时,很多西藏的孩子说:北京我还会再来的。

  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阿布都,总领队、拉萨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毛雅丽,北京裕昌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鹏以及北京孩子家长的代表王勋彪等参加了欢送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